儿科主治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儿科主治复习指导备考经验> 内容
2024年儿科主治高频考点:胃食管反流病因及发病机制

食管括约肌张力(LESP)低下:食管括约肌是食管下段环形平滑肌形成的功能高压区,是最主要的抗反流屏障。

吞咽时反射性松弛,静息状态保持一定张力使食管下端关闭。当腹腔压增髙时,LESP相应增高以抗反流。

GER患儿食管括约肌长度缩短、压力减低;

早产儿LESP低于足月儿,更易发生GER。

其他降低的因素有巧克力、酒类、促胰液素、胆囊收缩素、茶碱和组胺拮抗药。

频发的食管括约肌一过性松弛(TLESR):TLESR非吞咽引起,发生时食管括约肌完全松弛,LESP降低,能持续5~35秒。频发TLESR则促成以GERD

食管与胃夹角(His角)由胃肌层悬带形成,正常是锐角。胃底扩张时悬带紧张使角度变锐起瓣膜作用,可防止反流。

腹部食管段和膈肌右脚:膈肌右脚的束肌纤维似套索样包绕食管下端,起到“弹簧夹样”的箝闭作用。食管裂孔疝患儿此作用消失。食管下端黏膜的玫瑰花瓣状折叠

病理性GER患儿食管蠕动及唾液分泌异常,使反流物停滞损伤黏膜。

反流物包括胃酸、胃蛋白酶及十二指肠胃反流物(胆液和胰酶)损害由食管黏液层、多层鳞状上皮细胞、细胞内缓冲离子、细胞代谢和血液供应组成的黏膜屏障形成食管炎。

胃排空减缓和十二指肠病变时,幽门关闭不全导致十二指肠胃反流及GERD。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4年儿科主治高频考点:小儿消化性溃疡临床表现

下一篇:2024年儿科主治高频考点:小儿胃食管反流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