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招生
首页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每日一练> 内容
口腔之家每日习题(医学心理学),附带解析。

1、人脑不仅反映当前所看到、听到的事物,还能反映过去经历过的事物和想象出来从未见到过的事物。这说明人脑对现实的反映具有的特点是

A.客观真实性

B.系统整体性

C.抽象概括性

D.间接创造性

E.主观能动性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人脑不仅反映当前所看到、听到的事物,还能反映过去经历过的事物和想象出来从未见到过的事物本身就是主观能动性的解释。 


2、心理活动过程包括

A.感觉

B.知觉

C.注意

D.记忆

E.以上均正确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心理活动过程又包括认识过程(感觉、知觉、注意、记忆、思维和想象等心理活动);情绪、情感过程(情绪、情感体验和表情);意志过程(自觉确定目的,克服困难调节控制行为的心理活动)三部分。 


3、当感知过的事物重新出现在眼前时。能够识别出来,这是

A.回忆

B.识记

C.遗忘

D.再认

E.保持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再认是对已经识记的事物再度呈现时仍能认识的心理过程。再认要依靠与事物有关的线索进行提取,如事物的个别部分、特点、当时识记事物的情景等都可作为线索唤起对事物整体的记忆。再认与回忆没有本质的区别,但比回忆简单、容易。 


4、动机受干扰阻滞。被迫放弃而导致需要不能满足的负性情绪状态,叫做

A.动机冲突

B.挫折

C.抑郁

D.应激

E.心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动机冲突: 当处于相互矛盾的状态时,个体难以决定取舍,表现为行动上的犹豫不决,这种相互冲击的心理状态。

心境:心境(mood)是一种带有某种倾向性的、微弱而持续的基础情绪状态。所谓"人逢喜事精神爽"、"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指的就是心境。

应激:应激(stress)是机体受到出乎意料的巨大精神或躯体压力所引起的情绪状态。例如人们在遇到巨大自然灾害时的情绪状态。 


5、通过交谈或问卷的方法了解一些人对某一事件的感受、态度和行为,在医学心理学的研究方法中属于

A.调查法

B.临床观察法

C.个案法

D.实验法

E.心理测验法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调查法:是借助于会见和问卷或各种调查表了解一组人的态度、意见和行为的一种研究方法。调查可以面对面,除了可收集到病人的自我报告资料外,还可以直接观察。该法的局限是需投入较多的人力和时间。某些被调查者不习惯面对面,可能导致收集的资料不确切,有时可能有假象。 


6、弗洛伊德认为人格的发展是靠力比多(1ibido)推动的,它属于精神分析理论体系中的哪种理论

A.潜意识理论

B.人格理论

C.性欲学说

D.释梦学说

E.心理防御机制学说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力比多首先由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提出。弗洛伊德认为,被压抑的欲望就是性欲,神经症就是性的满足的代替。这里的性不是指生殖意义上的性,它被称为:"力比多"(libido),泛指一切身体器官的快感,包括性倒错者和儿童的性生活。"性倒错"者有两类:(一)其性的对象已变,与同性恋者相同,他们都不要生殖器的结合,而以对方的其他器官或部位为替代;(二)型的目标已变,他们的性欲的目标仅为常人所讲的性的预备动作。这两类性倒错者又各分为两种:第一种求得性欲实际的满足,第二种仅在想象中求得满足。性生活不等于生殖,"力比多"是性生活的真正动力。"力比多"是一种力量、本能,有时表现为性本能,饥饿时则为营养本能。比如,婴儿的性生活就是从吸乳开始的,以后每个阶段都有其不同的特征。儿童以父母为对象的选择倾向称为:"俄狄浦斯情结",具体表现是女孩依恋父亲、男孩依恋母亲。到了青春期,"力比多"就导致孩子摆脱父母,去寻找新的性对象。弗洛伊德认为,治疗精神病的工作在于解放"力比多",使其摆脱对先前的迷恋,而以自我为中心,从而消除不良症状。 


7、卡特尔人格因素问卷,将人格因素分为

A.18个

B.16个

C.14个

D.12个

E.8个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韦特尔16项人格因素问卷(16PF),16PF为卡特尔(Cattell)于1949年编制,通过因素分析法得出16个人格因素,含180多个题目。 


8、明尼苏达多项人格调查表最初是根据什么需要编制的

A.心理学应用

B.职业选择

C.临床医学

D.人类学研究

E.精神病临床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明尼苏达多相人格调查表(MMPI)是由美国明尼苏达大学Hathaway和McKinley两人根据精神病临床需要于1943年编制而成的。多年来此调查表受到了不同领域学者的注意,并转译成多种文字,广泛应用于人类学、心理学及医学(主要是精神病临床)等方面。 


9、卡特尔认为人格是由什么构成的

A.人格因素

B.人格特征

C.根源特质

D.表面特质

E.人格特质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人格特质是人格构成的基本单位。有关人格结构研究的早期工作主要是试图确定和标明一些持久而稳定的特点,以用来描述个体行为. 常见的特点包括害羞,进取,顺从,懒惰,雄心,忠诚以及畏缩等.当一个人在各种情境下都表现出这些特点时,我们称其为人格特质. 这些特质越是稳定,在不同情况下出现的频率越高,那么在描述个体行为时就显得越重要. 

 

10、弗洛伊德把人格结构分为

A.本我、自我和超我

B.本我、自我和现实

C.自我和现实

D.本我和自我

E.本我和超我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弗洛伊德将人从精神功能上把人格的结构分为三个部分。即本我(原我)、自我及超我。

①“本我” 追求生物本能欲望的满足,是人格结构的基础,是人格中的一个永存的成分。“本我”是无意识的最深层,是生来即有的。“本我”的内容除带有原始的、人类共有的特性外,还具有个体的特征。“本我”是不顾及“现实标准”的,它只能通过自我间接地表现出来。“本我”的活动,遵循“快乐原则”。

②“自我” 是意识状态下的自己。“自我”的功能主要有检查现实、适应环境、区分主观与客观的界线、控制情感及本能活动以及对体验进行综合判断。“自我”可以按“现实原则”确定是否应该满足“本我”的各种要求。

③“超我” 是在后天教育中形成的,具有自我控制与道德监察的功能。“超我”代表良心或道德力量的人格结构部分,“超我”的活动遵循“道德原则”。 


距2022年 医师综合考试二试 考试还有

000

2022/11/13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