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资讯 > 正文
卫健委发通知了,基层医务人员待遇将会有一个大的调整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jpg

5月11日,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四大活动内容,聚焦基层医务人员待遇落实

1、关心关爱基层医务人员,落实抗疫等各项补助

据京师杏林以往的调查,不少基层医生反映,只有一线抗疫医护人员才能享受抗疫补助,很多为抗疫劳心劳力但并不符合“一线”概念的基层医生,却无法享受的抗疫补贴。

因此关于基层医生抗疫补贴,《通知》明确表示,各地要采取有力措施关心爱护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工作的基层医务人员,深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调研,倾听意见建议,走访慰问有特殊困难的基层医务人员,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基层医务人员,要按照有关规定落实待遇补助,特别是要切实落实乡村医生各项补助,确保乡村医生队伍稳定。因此,在和地方的深入调研之下,包括乡村医生在内的基层医生,其各项待遇都将会得到更好地落实。

2、重点宣传基层医务人员抗疫事迹

《通知》指出,要深入挖掘基层感人事迹。要重点宣传基层医务人员同心抗疫、守护健康的感人事迹,反映基层医务人员在疫情期间不仅承担了预检分诊、隔离观察、应急处置、跟踪随访等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还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预约就诊、健康管理、慢病随访等日常诊疗服务。让全社会广泛了解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性,引导广大群众尊重、关心基层医务人员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

3、加强基层防控宣传教育

各地要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普及城乡居民防护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

重点指导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人群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推动落实基层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网格化管理举措,增进居民理解,扎牢城乡社区疫情防控网。

4、广泛宣传签约服务政策

这次疫情让更多人看到了家庭医生的重要性。特殊群体在疫情期间就医配药成了棘手问题,各地的家庭医生团队主动为签约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慢病患者提供贴心的卫生健康服务,进行远程问诊,甚至上门送药,解决了很多就医困难,避免了更多的交叉感染。《通知》要求,要宣传解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关政策,展示各地开展签约服务工作以来,在优化服务模式、丰富服务内涵、提高服务质量以及做好基层防控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增强全社会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认同感,吸引群众主动与家庭医生签约,共同抗击疫情。

减负:杜绝因主题活动让基层填表等形式主义

不能让关爱成为负担,《通知》强调,切实为基层减负。健康宣教要融入家庭医生日常诊疗、随访等健康服务,务求实效,避免因宣传活动增加额外工作负担。坚决杜绝因主题活动让基层机构填写报表、报送总结等形式主义问题。

抗疫不分高低,基层医生在疫情期间的努力和付出不能忽视。这场抗疫之战中,无论是身赴救治前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坚守在一个个关口的广大基层医生,都是当之无愧的抗疫英雄!在第10个世界家庭医生日来临之际,在各地的宣传组织之下,更多人会看到基层医生的价值和意义。

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