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卫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历年真题> 内容
2018年公卫助理医师综合笔试

  病例|对照匹配

  匹配(matching)或称配比,即要求对照在某些因素或特征上与病例保持一致,目的是对两组进行比较时排除匹配因素的干扰。如以年龄做匹配因素,使两组在年龄构成上类似或一样,在分析比较两组资料时,可避免由于两组年龄构成的差别对疾病和因素关系的影响,从而更真实地反映研究因素与疾病的关系。匹配分为频数匹配与个体匹配。

  (1)频数匹配(frequency matching):

  明确或估计出匹配变量每一层的病例数,然后从备选对照中选择对照,直至达到每层所要求的数目,不一定要求绝对数相等,重要的是比例相同。例如,病例组中男女各半,则对照组中也应一样。

  (2)个体匹配(individual matching):

  即以病例和对照个体为单位进行匹配。1:1匹配,为每一个病例配一名对照,又称配对(pair matching),1:2、1:3、…、1:R匹配时,直接称为匹配。

  定量指标一般要求在一定范围内匹配。例如年龄匹配,病例为50~59岁组,则对照亦应为50~59岁组。或者要求对照在±2岁、±3岁或±5岁等范围内匹配,如要求对照与病例的年龄之差在±3岁之内,则一个39岁的病例,其对照的年龄应当在36~42岁之间。

  在病例对照研究中采用匹配的目的,首先在于提高研究效率,增加分析指标的精确度(即可信区间变窄)。其次在于控制混杂因素的作用。匹配的特征或变量必须是已知的混杂因子,或有充分的理由怀疑为混杂因子,否则不应匹配。

  匹配的同时也增加了选择对照的难度。而且一旦对某个因素做了匹配,我们将不能再分析该因素与疾病的关系,也不能充分分析它与其他因素的交互作用。把不必要的项目列入匹配,企图使病例与对照尽量一致,就可能徒然丢失信息,增加工作难度,结果反而降低了研究效率。这种情况称为匹配过头(over-matching),应当注意避免。一般除性别、年龄之外,对其他因素是否进行匹配,须持慎重态度,以防止匹配过头,徒增费用和难度。

  医学模式的概念

  模式:数理逻辑概念,即用一系列公式来表达形式逻辑理论。后引入到其他各学科,成为总结各学科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核心。

  模式可以理解为人们认识和解决问题的思想和行为方式。

  医学模式是指在不同历史阶段和科学发展水平条件下,人类为保护健康与疾病作斗争时观察、分析和处理各种问题的标准形式和方法。

  医学模式的核心就是医学观。它研究医学的属性、职能和发展规律,是哲学思想在医学中的反映。


上一篇:2018公卫助理医师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考点重要考点汇总

下一篇:2017年公卫/公卫助理医师技能考试真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