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卫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历年真题> 内容
公卫执业含助理每日练习题

  1.能直接刺激甲状腺腺体增生和甲状腺激素分泌的物质是

  A.TRH

  B.TSH

  C.CRH

  D.T3和T4

  E.ACTH

  2.患者当出现圆脸、厚背、躯干发胖而四肢消瘦的“向心性肥胖”特殊体形 时,提示

  A.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

  B.生长激素分泌过多

  C.糖皮质激素分泌过多

  D.肾上腺素分泌过多

  E.胰岛素分泌不足

  3.下列有关睾酮功能的叙述,错误的是

  A.促进精子生长发育

  B.抑制蛋白质合成

  C.促进骨骼生长

  D.促进副性征的出现

  E.维持正常性欲

  答案及解析:

  试题1.甲状腺的功能受下丘脑-腺垂体-甲状腺功能轴的调节。下丘脑促垂体区释放的TRH能促进腺垂体释放TSH,是间接影响甲状腺功能的激素。CRH和ACTH分别是与肾上腺皮质激素调节有关的激素。T3和T4是甲状腺分泌的激素,只有TSH能直接刺激甲状腺体增生和甲状腺激素分泌,所以B是正确答案。

  试题2.糖皮质激素是人体内影响物质代谢的重要激素。它对脂肪代谢的作用较为特殊,即对不同部位脂肪细胞代谢的影响存在差异,分泌过多时,可引起四肢脂肪分解加强,而腹部、面部、肩部和背部脂肪合成增强,从而出现“向心性肥胖”的特殊体形。甲状腺激素、生长激素和肾上腺素分泌过多或胰岛素分泌不足均可引起脂肪分解加强,但不会出现“向心性肥胖”的特殊体形。所以正确答案是C。

  试题3.睾酮是雄激素的主要成分,其主要生理作用有:诱导胚胎向男性分化;维持生精作用;刺激附性器官的生长发育,促进男性副性征的出现并维持在正常状态;维持正常性欲;促进蛋白质的合成,特别是促进肌肉和生殖器官的蛋白质合成;促进骨骼生长与钙、磷沉积以及红细胞生成等。所以只有答案B符合题意。


上一篇:公卫执业含助理每日练习题

下一篇:公卫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历年真题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