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执业资格考试
首页护士资格考试题库历年真题> 内容
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专业实务》真题及答案解析(十五)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小编给各位即将参加2021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考生们搜集整理了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专业实务》真题及答案解析(十五),希望能对大家的复习有一定的帮助:

一、A1/A2型题

71.【题干】“后天之本”指的是( )。

【选项】

A.肝

B.心

C.脾

D.肺

E.肾

【答案】C

【解析】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人出生后,所有的生命活动都有赖于后天脾胃摄入的营养物质。先天不足的,可以通过后天调养补足,同样可以延年益寿;先天非常好,如不重视后天脾胃的调养,久之就会多病减寿。

【考点】中医基础知识

72.【题干】患儿,10 个月,易激惹,夜间哭闹、多、睡眠不安。查体:方颅、肋骨串珠,手镯征(+),诊断为佝偻病,以下护理措施不妥的是( )。

A.指导母乳喂养

B.操作轻柔以防断针

C.多抱患儿到户外晒太阳

D.添加含维生素 D 的食物

E.积极进行站立行走锻炼

【答案】E

【解析】根据题干分析,该患儿为维生素 D 缺乏性佝偻病。其护理为:

①指导家长每日带患儿进行一定时间的户外活动,直接接受阳光照射。生后 2~3 周后即可带婴儿户外活动,冬季也要保证每日 1~2 小时户外活动时间。

②提倡母乳喂养,按时添加辅食,给予富含维生素 D、钙、磷和蛋白质的食物。遵医嘱给予维生素 D制剂,注意维生素 D 过量的中毒表现,如遇过量立即停服维生素 D。

③预防骨骼畸形和骨折,衣着柔软、宽松,床铺松软,避免早坐、站、行;避免久坐、久站,以防发生骨骼畸形。

④对已有骨骼畸形可采取主动和被动运动的方法矫正。

【考点】小儿维生素 D 缺乏性佝偻病的护理

73.【题干】颅内动脉瘤最常见的部位是( )。

【选项】

A.大脑中动脉

B.大脑后动脉

C.颈内-后交通动脉

D.大脑前动脉

E.基底动脉

【答案】C

【解析】有关动脉瘤常见部位各家统计资料观点不一,但国内综合统计以颈内动脉颅内段动脉瘤最为常见。

【考点】脑血管性疾病

74.【题干】物理降温后测体温的时间间隔为( )。

【选项】

A.10 分钟

B.20 分钟

C.30 分钟

D.60 分钟

E.15 分钟

【答案】C

【解析】发热患者两次物理降温的时间间隔为 30 分钟。

【考点】冷热疗法

75.【题干】中凹卧位需将床头及床尾抬起的角度分别为( )。

【选项】

A.10°~20°,30°~35°

B.20°~25°,20°~30°

C.20°~25°,30°~35°

D.5°~10°,20°~30°

E.10°~20°,20°~30°

【答案】E

【解析】中凹卧位要求:病人头胸抬高 10°~20°角,下肢抬高 20°~30°角。适用范围:休克病人。头胸部抬高,利于保持呼吸道通畅,改善缺氧;下肢抬高,利于静脉回流,增加心排血量,缓解休克症状。

【考点】卧位和安全的护理

以上“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专业实务》真题及答案解析(十五)”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关于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相关资讯,欢迎访问医学考试网或者关注【京师杏林教育】公众号!

京师杏林教育.jpg


距2022年 护士资格考试 考试还有

000

2022/10/31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