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资格考试
首页护士资格考试题库历年真题> 内容
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实践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九)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小编给各位即将参加2021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考生们搜集整理了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实践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九),希望能对大家的复习有一定的帮助:

41.【题干】患者,男性,71岁。因晚餐时情绪激动。饭后自感咽部及下额有“紧缩性发闷”,并放射至颈部,来院急诊前自含硝酸甘油后憋闷感逐渐缓解。应考虑为( )。

【选项】

A.脑供血不足

B.颈椎病

C.咽喉炎

D.心绞痛

E.心功能不全

【答案】D

【解析】患者因晚餐时情绪激动。饭后自感咽部及下额有“紧缩性发闷”,并放射至颈部,来院急诊前自含硝酸甘油后憋闷感逐渐缓解,诊断为心绞痛。

【考点】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病人的护理

42.【题干】患者男,28岁,患十二指肠溃疡病多年。于饱餐后突然出现上腹剧烈疼痛。腹肌紧张。首先应考虑并发了( )。

【选项】

A.幽门梗阻

B.急性胃穿孔

C.急性胰腺炎

D.急性胆囊炎

E.慢性胃穿孔

【答案】B

【解析】穿孔常发生于十二指肠溃疡,主要表现腹部剧痛和具有急性腹膜炎的体征。当溃疡病病人腹部疼痛变为持续性,进食或用抑酸药后长时间疼痛不能缓解,并向背部或两侧腹部放射状,常提示可能出现穿孔。

【考点】消化性溃疡病人的护理

43.【题干】患儿女,2岁,诊断为水痘,在家隔离治疗,因皮疹痒,哭闹不安,护士给予家长正确的指导是( )。

【选项】

A.局部涂2%碘酊

B.局部涂液体石蜡

C.局部涂地塞米松霜

D.局部涂炉甘石洗剂

E.局部涂金霉素鱼肝油

【答案】D

【解析】皮肤瘙痒难忍时,可分散注意力,或用温水洗浴、局部涂炉甘石洗剂或5%碳酸氢钠溶液,亦可遵医嘱口服抗组胺药物。疱疹破溃、有继发感染者局部涂用抗生素软膏,或遵医嘱给抗生素口服液控制感染。

【考点】水痘病人的护理

44.【题干】固定痰液里的癌细胞需要用哪种溶液( )。

【选项】

A.10%草酸钾

B.5%石碳酸

C.95%乙醇

D.40%甲醛

E.75%乙醇

【答案】C

【解析】如留痰标本查找癌细胞,应立即送检,或用10%甲醛溶液或95%乙醇溶液固定后送检。

【考点】标本采集

45.【题干】患者,女性,34岁。发热3天,腹痛伴尿急、尿频、尿痛。查尿白细胞30个/HP。护士所采取的护理措施中,属于预防泌尿系统感染的主要措施是( )。

【选项】

A.注意保持会阴部卫生

B.经常运动

C.定期服抗生素

D.加强营养

E.保证睡眠

【答案】A

【解析】女性尿道短直而宽,括约肌收缩力弱;尿道口与肛门、阴道相近;女性经期、妊娠期、绝经期因内分泌等因素改变而更易发病。发生尿路感染,要注意个人卫生,每天清洗会阴,局部有炎症要及时就医。避免过度劳累,多饮水、少憋尿、清淡饮食,保持大便通畅、禁止盆浴。如果与性生活有关,可在性生活后排尿,并口服抗生素药物。

【考点】尿路感染病人的护理

以上“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实践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九)”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关于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相关资讯,欢迎访问医学考试网或者关注【京师杏林教育】公众号!

京师杏林教育.jpg


上一篇: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实践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十)

下一篇: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实践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八)

距2020年 护士资格考试 考试还有

000

2020/9/12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