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资格考试
首页护士资格考试题库历年真题> 内容
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实践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十四)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小编给各位即将参加2021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考生们搜集整理了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实践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十四),希望能对大家的复习有一定的帮助:

66.【题干】支气管哮喘的典型表现为发作性伴有哮鸣音的( )。

【选项】

A.呼气性呼吸困难

B.吸气性呼吸困难

C.混合性呼吸困难

D.一过性呼吸困难

E.进行性呼吸困难

【答案】A

【解析】支气管哮喘的典型表现为发作性伴有哮鸣音,呼气音延长,属于呼气性呼吸困难。呼气性呼吸困难的病人呼气费力,呼气时间显著长于吸气时间。多见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病人。

【考点】支气管哮喘病人的护理

67.【题干】患儿面色蜡黄,手有震颤,血红细胞3×1012/L,血红蛋白80g/L,血片中红细胞形态大小不等,以大红细胞为多,首先考虑( )。

【选项】

A.营养性缺铁性贫血

B.营养性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C.营养性混合性贫血

D.生理性贫血

E.溶血性贫血

【答案】B

【解析】患儿面色蜡黄,手有震颤,血红细胞3×1012/L,血红蛋白80g/L,血片中红细胞形态大小不等,以大红细胞为多,这些临床表现判断为营养性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考点】营养性巨幼红细胞贫血的护理

68.【题干】治疗支气管哮喘时,快速静注氨茶碱的主要不良反应有( )。

【选项】

A.口干和皮疹

B.心律失常和低血压

C.腹绞痛和腹泻

D.耳鸣和高血压

E.红斑和视力模糊

【答案】B

【解析】静脉注射时浓度不宜过高,速度不宜过快,注射时间宜在10分钟以上,以防中毒症状。不良反应有恶心、呕吐、心律失常、血压下降和呼吸中枢兴奋,严重可致抽搐甚至死亡。

【考点】支气管哮喘病人的护理

69.【题干】烟碱样症状表现为肌纤维颤动,常先出现在( )。

【选项】

A.腹肌

B.呼吸肌

C.肱二头肌

D.全身肌肉

E.眼睑、舌肌

【答案】E

【解析】乙酰胆碱在横纹肌神经肌肉接头处过度蓄积和刺激,使面、眼睑、舌、四肢和全身横纹肌发生肌纤维颤动,甚至全身肌肉强直性痉挛。患者常有全身紧束和压迫感,而后发生肌力减退和瘫痪。严重者可有呼吸肌麻痹,造成周围性呼吸衰竭。此外由于交感神经节受乙酰胆碱刺激,其节后交感神经纤维末梢释放儿茶酚胺使血管收缩,引起血压增高、心跳加快和心律失常。

【考点】有机磷中毒病人的护理

70.【题干】颅内血肿瞳孔改变为( )。

【选项】

A.双侧瞳孔缩小

B.瞳孔对光反应消失

C.瞳孔等大等圆

D.一侧瞳孔散大

E.针尖样瞳孔

【答案】D

【解析】当出现颅内压增高及脑疝表现为瞳孔改变。若发生小脑幕切迹疝,患侧瞳孔先短暂缩小,随后进行性散大、对光反射消失,若枕骨大孔疝患侧瞳孔忽大忽小。

【考点】脑损伤病人的护理

以上“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实践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十四)”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关于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相关资讯,欢迎访问医学考试网或者关注【京师杏林教育】公众号!

京师杏林教育.jpg


上一篇: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实践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十五)

下一篇: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实践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十三)

距2020年 护士资格考试 考试还有

000

2020/9/12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