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资格考试
首页护士资格考试题库历年真题> 内容
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实践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二十四)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小编给各位即将参加2021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考生们搜集整理了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实践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二十四),希望能对大家的复习有一定的帮助:

材料一

患者,女,36岁。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医嘱浓缩红细胞和血小板输注。在首先输注浓缩红细胞过程中患者出现全身皮肤瘙痒伴颈部、前胸出现荨麻疹。

1.【题干】针对上述患者发生的情况,护士应该首先采取的处理是( )。

【选项】

A.密切观察体温,局部涂抹止痒药膏

B.减慢输血速度并按医嘱给予抗过敏药等

C.停止输注浓缩红细胞并保留血袋、余血及输血器送检

D.停止输注浓缩红细胞并重新采集血标本进行交叉配血

E.停止输注浓缩红细胞并待患者情况好转后重新输血

【答案】B

【解析】皮肤瘙痒、荨麻疹是输血过敏反应中的症状较轻的表现,故只需减慢滴速并给予抗过敏药物,不需要停止输血;在及时减慢或停止了输血,对症处理之后,再严密观察病情及生命体征变化;“保留余血、血袋及输血器及时送检”是中毒反应的处理措施;“停止输注浓缩红细胞并重新采集血标本进行交叉配血”是发生溶血反应以后的处理措施。

【考点】静脉输液和输血法

2.【题干】护士在执行输注血小板的过程中,错误的是( )。

【选项】

A.采用双人核对法

B.输注前不可摇晃血袋

C.直接缓慢输注血小板

D.血液内不能加入其他药物

E.记录输注时间及血型、血量

【答案】C

【解析】输血前、后及输两袋血液之间,应输入少量0.9%氯化钠溶液,以免发生不良反应;护士应以高度责任心,严格执行查对制度和无菌技术操作,输血时必须经两人查对方可输入;输血前不可摇晃血袋;血液内不能随意加入其他药物,如钙剂、高渗或低渗溶液、酸性或碱性药物,以防止血液变质,出现血液凝集或溶解。

【考点】静脉输液和输血法

3.【题干】首先考虑该患者发生了( )。

【选项】

A.发热反应

B.溶血反应

C.过敏反应

D.超敏反应

E.急性肺水肿

【答案】C

【解析】该患者“出现全身皮肤瘙痒伴颈部、前胸出现荨麻疹”是典型的输血后过敏反应的临床表现;急性肺水肿是常见的输液反应,是由于输液速度过快,在短时间内输入液体量过多导致循环血量急剧增加而引起的,不是输血反应。

【考点】静脉输液和输血法

材料二

新生儿住院3个月:住院期间,无家属陪护,半夜,病情恶化,抢救无效*

1、【题干】家属要求尸体解剖,应在( )小时内进行。

【选项】

A.12小时

B.24小时

C.48小时

D.6小时

E.72小时

【答案】C

【解析】尸检应当在病人死亡后48小时内进行。

【考点】与护士临床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

以上“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实践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二十四)”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关于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相关资讯,欢迎访问医学考试网或者关注【京师杏林教育】公众号!

京师杏林教育.jpg


上一篇: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实践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二十五)

下一篇: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实践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二十三)

距2020年 护士资格考试 考试还有

000

2020/9/12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