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复习指导考试大纲> 内容
2017中西医内科学整理相关知识点

广大考生可以根据京师杏林教育整理的2017中西医执业医师《中西医内科学整理相关知识点》考试大纲进行学习,点击下方蓝色字进行免费下载哦!

中西医内科学整理相关知识点.docx

再生障碍性贫血: 

病毒性肝炎患者再障发病率显著高于一般人群。 

病毒性肝炎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病毒性肝炎相关性再障。 药物因素是继发性再障最常见的发病因素,占首位。 

先天性再障是常染色体遗传性疾病,最常见的是范科尼贫血,伴有先天性畸形。 骨髓基质细胞受损的再障AA造血干细胞移植不易成功。 AA患者外周血几骨髓淋巴细胞比例增高。 

再障的主要表现为贫血、感染和出血。贫血重者,可有心率加快,心尖部收缩期吹风样杂音,一般无肝脾重大。 重型再障SAA感染菌种以革兰阴性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真菌为主,常合并败血症。 再障贫血呈正细胞正色素型。为全血细胞减少。 

再障AA骨髓活检显示造血组织均匀减少,脂肪组织增加。 再障AA一般无脾肿大。一般抗贫血药物治疗无效。 

鉴别诊断: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PNH、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低增生性白血病、其他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粒细胞缺乏症、脾功能亢进等。 

骨髓移植是根治再障AA的最佳方法;非重型再障以雄激素治疗为主,辅以免疫抑制剂及改善骨髓造血微环境药物。 

氨基乙酸在泌尿生殖系统出血患者禁用。 

环孢素的药物不良反应有:肝肾功能损坏、牙龈增生及消化道反应等。 

中医治疗:1、肾阴亏虚证:滋阴补肾、益气养血----左归丸和当归补血汤加减。           2、肾阳亏虚证:补肾助阳、益气养血----右归丸合当归补血汤加减。 

          3、肾阴阳两虚证:滋阴助阳、益气补血---左归丸、右归丸合当归补血汤加减。           4、肾虚血瘀证:补肾活血------六味地黄丸或金匮肾气丸合桃红四物汤加减。           5、气血两虚证:补益气血------八珍汤加减。 

          6、热毒壅盛证:清热凉血,解毒养阴-------清瘟败毒饮加减。清瘟败毒地连芩,丹石栀甘竹叶寻,犀角玄翘知芍桔,温邪泻毒亦滋阴。 人参败毒草苓芎,羌独柴前枳桔共;薄荷少许姜三片,气虚感寒有奇功。 

输血输血反应: 

红细胞输注速度每单位红细胞一般在2.5小时左右。 

浓集红细胞CRC适应症:1、内科各种急慢性贫血,特别是血液系统疾病、恶性肿瘤及肾功能不全等;2、手术前后及术中有出血者;2、尿毒症、酸中毒及高钾血症等。 

少白细胞的红细胞LPRC适应症:1、长期反复输血的患者,如海洋性贫血;2、有严重发热性输血反应史者;3、器官移植前输血。 

洗涤红细胞WRC适应症:1、有严重的法人、过敏等输血反应史者;2、各种自身免疫因素引起的贫血;3、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4、新生儿溶血病的换血等。 

冰冻红细胞FTRC适应症:1、稀有血型红细胞如Rh阴性者;2、自身输血;3、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4、重型再障者,在等待骨髓移植时,如需输血宜用本品。 

全血输注禁忌症:1、有严重输血反应史者;2、免疫性疾病引起的贫血;3、某些血液病患者不能输用全血者;4、贫血伴心力衰竭者;5、尿毒症、高钾血症及酸中毒患者。 

输血反应:1、发热反应;2、过敏反应;3、溶血性输血反应;4、输血传播疾病;5、输入细菌污染血的反应;6、输血后出血倾向;7、血容量剧增引起肺水肿;8、输血诱导免疫抑制作用(输血引起的移植物抗宿主病、输血引起的急性肺损害)。 

溶血性贫血: 

急性溶血性贫血临床表现为寒战、高热、腰背肢体酸痛、黄疸,严重者可有休克和急性肾衰竭; 慢性溶血性贫血表现为贫血、黄疸、肝脾肿大三大特征。 

中医治疗:1、湿热内蕴证:1、清热利湿,补益气血----茵陈五苓散加减;

微信截图_20170707160641.png

血或骨髓原始细胞>10%;外周血嗜碱性粒细胞>20% 

白消安长期用药可出现皮肤色素沉着,精液缺乏及停经,肺纤维化等。现已少用。 

干扰素-α常见的副作用有流感样症状:畏寒、发热、疲劳、头痛、厌食、恶心、肌肉及骨骼疼痛。 常规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年龄以45岁以下为宜。 中医治疗: 

1、阴虚内热证:滋阴清热,解毒祛瘀---青蒿鳖甲汤加减。 

青蒿鳖甲知地丹,热自阴来仔细看;夜热早凉无汗出,养阴透热服之安。 2、淤血内阻证:活血化瘀----膈下逐淤汤加减 

膈下逐瘀桃牡丹,赤芍乌药玄胡甘;归芎灵脂红花壳,香附开郁血亦安。 3、气血两虚证:补益气血----八珍汤加减 

4、热毒盛证:清热解毒为主,佐以扶正祛邪----清营汤合犀角地黄汤加减 犀角地黄芍药丹,清热凉血散瘀专;热入血分服之安,蓄血伤络吐衄斑 清营汤治热传营,身热烦渴眠不宁;犀地银翘玄连竹,丹麦清热更护阴 

QQ截图20170707103352.jpg

距2023年 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3/6/14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