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执业资格考试
首页护士资格报考政策考试资讯> 内容
京师杏林|2023年护士考试精选考点、例题:细菌性痢疾

细菌性痢疾

(1)病因:细菌性痢疾的病原菌为痢疾杆菌,志贺菌属,对外界抵抗力较强,耐寒、耐湿,但不耐热和阳光。

(2)病人和带菌者是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

(3)临床表现:潜伏期1~2天。起病急骤,突然高热,在肠道症状出现前即反复发生惊厥,短期内即可出现呼吸衰竭、休克症状。肠道症状往往在数小时或数十小时后出现,常被误诊为其他热性疾病。

(4)辅助检查:便培养分离出痢疾杆菌是确诊的最直接的证据。选取黏液脓血部分多次送检,以提高检出率。如当时患儿尚无腹泻,可用冷盐水灌肠取便,必要时重复进行。

(5)抗生素治疗:通常选用对痢疾杆菌敏感的阿米卡星、头孢噻肟钠、头孢曲松钠等静脉滴注,病情好转后改口服。

(6)预防疾病的传播:对患儿采取肠道隔离至临床症状消失后1周或连续3次便培养阴性为止。

【例题】患儿,男,3岁,因“细菌性痢疾”收治入院,以下不正确的护理措施是

A.胃肠道隔离

B.高蛋白饮食

C.酌情给予流质或半流质

D.记录排便的性状、次数

E.留大便标本送检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细菌性痢疾主要是腹泻症状,通过消化道传染,高蛋白饮食会加重腹泻。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3年护士考试精选考点、例题:先兆临产

下一篇:2023年护士考试精选考点、例题:支气管哮喘的临床表现

距2023年 护士资格考试 考试还有

000

2023/4/9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