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执业资格考试
首页护士资格报考政策考试资讯> 内容
京师杏林|2023年护士考试精选考点、例题:肥厚型心肌病重点总结

肥厚型心肌病重点总结

(1)症状:劳力性呼吸困难、胸痛、晕厥。注意和主动脉狭窄相鉴别。扩张型心肌病病因:病毒感染;肥厚型心肌病病因:遗传。(2)体征:胸骨左缘第3~4肋间听到较粗糙的喷射性收缩期杂音。注意和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相鉴别。(3)超声:可示室间隔的非对称性肥厚,舒张期室间隔的厚度与后壁之比≥1.3,间隔运动低下。(4)治疗药物:β受体阻滞剂、钙通道阻滞剂治疗。(5)护理:避免提取重物、突然起立或屏气、情绪激动、饱餐、寒冷刺激等诱因。

【例题】患者男性,28岁。劳累后心悸、气短5年,休息可缓解。近1年活动中曾发作过晕厥2次。体检:胸骨左缘第3~4肋间听到较粗糙的喷射性收缩期杂音;X线检查心影增大不明显;心电图表现为ST-T改变,胸前导联常出现巨大倒置T波。在Ⅰ、aVL或Ⅱ、Ⅲ、aVF、V4、V5可出现深而不宽的病理性Q波,超声心动图:室间隔的非对称性肥厚,舒张期室间隔的厚度与后壁之比≥1.3,间隔运动低下。应考虑的临床诊断是

A.克山病

B.病毒性心肌炎

C.扩张型心肌病

D.肥厚型心肌病

E.限制型心肌病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肥厚型心肌病是以心室对称性或不对称性肥厚,并累及室间隔使心室腔变小为特征,以左心室血液充盈受阻、舒张期顺应性下降为基本病态的心肌病。
绝大多数病人可有劳力性呼吸困难(题干患者劳累后心悸、气短);部分病人可有胸痛、心悸、多种形态的心律失常;伴有流出道梗阻的病人由于左心室舒张期充盈不足,心排血量减低,可出现黑朦,在起立或运动时可出现眩晕(题干患者活动中曾发作过晕厥2次),甚至神志丧失等。室性心律失常、室壁过厚、左室流出道压力阶差大,常是引起猝死的主要危险因素。
心电图最常见的表现为左心室肥大,ST-T改变,胸前导联常出现巨大倒置T波。在I、aVL或Ⅱ、Ⅲ、aVF、V5、V4可出现深而不宽的病理性Q波,在V1有时可见R波增高,R/S比增大。
超声心动图可示室间隔的非对称性肥厚,舒张期室间隔的厚度与后壁之比≥1.3,间隔运动低下(题干患者与此相符)。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3年护士考试精选考点、例题:体温

下一篇:2023年护士考试精选考点、例题:呼吸衰竭病人护理总结

距2023年 护士资格考试 考试还有

000

2023/4/9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