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首页内科主治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京师杏林|2023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要点:类风湿关节炎的临床表现

1.关节表现

(1)关节痛及压痛:最早出现的症状,常见近端指间关节、腕部、掌指关节,其次为膝、趾、肘、肩、踝、颞颌关节等,对称性,伴有压痛,反复发作,症状时轻时重。

(2)关节肿胀:由于关节腔积液或关节周围软组织炎症引起,慢性者由于滑膜肥厚引起。

(3)晨僵:本病活动期的晨僵最为明显,可持续达1小时以上。

(4)关节畸形:常出现于病程的中晚期时,多由关节软骨与骨破坏或关节周围肌腱、韧带受损害后引起,如手指尺侧偏斜、天鹅颈样改变等。

(5)关节功能障碍:急性期多因关节肿痛引起,晚期多因关节畸形所致。关节功能因其影响生活程度而分为Ⅰ~Ⅳ级,Ⅰ级能正常进行各种工作和日常生活活动。Ⅱ级能正常的进行各种日常生活活动和某些特定工作,其他工作受限。Ⅲ级能正常的进行各种日常生活活动,不能胜任工作。Ⅳ级各种日常生活和工作活动均受限。

2.关节外表现

(1)类风湿结节:是本病较常见的关节外表现,大多出现在关节伸面、受压部位或经常受到机械摩擦处,它的存在常提示本病的活动。

(2)小血管炎:可出现皮疹、指甲小面积皮肤梗死、指端坏疽、腿部溃疡,指端感觉神经功能障碍,巩膜炎等。

(3)肺部病变:肺部可表现为肺间质病变、胸腔积液、结节样改变、胸膜炎、肺动脉高压等。

(4)心脏病变:心包受累最常见,可有心包积液、瓣膜等受累。

(5)胃肠道:可有上腹部不适、胃痛、恶心、食欲减退、甚至黑便,多与抗风湿药物尤其是非甾体抗炎类药,很少由RA本身引起。

(6)神经系统受累:中枢神经系统病变多继发于颈椎破坏后的脊髓或脑干损伤或类风湿结节压迫硬脑膜或脑干损伤。外周神经病变多表现为外周神经被关节周围的炎症组织压迫出现的相应表现,如正中神经受压引起的腕管综合征,或因小血管炎引起的缺血性多发性单神经炎。

(7)血液系统受累:贫血,血小板增多,嗜酸性粒细胞增多表现。

(8)干燥综合征:合并者不少见。

(9)其他:肾淀粉样变、肝酶升高、前葡萄膜炎等。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3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要点:血气分析的临床应用

下一篇:2023年内科主治医师考点:急性有机磷杀虫剂中毒临床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