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妇产主治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京师杏林|2023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青春期与性成熟期

青春期是由儿童期向性成熟期过渡的一段快速生长时期。世界卫生组织(WHO)规定青春期为10~19岁,但青春期的发动通常始于8~10岁。

青春期生理特点包括:

1.第一性征发育 即生殖器官发育。

2.第二性征出现 除生殖器官以外,女性所特有的征象称为第二性征。包括音调变高,乳房发育,骨盆宽大等,形成女性特有体态。

按照顺序,青春期先后经历以下四个不同阶段:

①乳房萌育——接近10岁时乳房开始逐渐发育,是女性第二性征的最初特征,为女性青春期发动的标志。

②肾上腺功能初现——青春期肾上腺雄激素分泌增加,开始生长阴毛及腋毛,称为肾上腺功能初现。

③月经初潮——为青春期的重要标志。通常发生于乳房发育2.5年后。此时月经周期常不规则。

④生长加速——青春期少女体格生长加速,月经初潮后增长速度开始减缓。

性成熟期 (生育期)

是18岁开始,历时约30年,此期卵巢功能成熟,出现周期性排卵。生殖器官各部及乳房,在卵巢分泌的性激素作用下发生周期性变化。

性成熟期是卵巢生殖机能与内分泌机能最旺盛时期。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3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常见考点:子宫破裂

下一篇:京师杏林|2022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试题练习汇总(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