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妇产主治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京师杏林|2023年妇产主治考点:经前期紧张综合征的病因与临床表现

【病因】

病因尚无定论,可能与精神社会因素、卵巢激素失调和神经递质异常有关。

1.精神社会因素经前期综合征患者对安慰剂治疗的反应率高达30%~50%,部分患者精神症状突出,且情绪紧张时常使原有症状加重,提示社会环境与患者精神心理因素间的相互作用,参与经前期综合征的发生。

2.卵巢激素失调最初认为雌、孕激素比例失调是经前期综合征的发病原因,患者孕激素不足或组织对孕激素敏感性失常,雌激素水平相对过高,引起水钠潴留,致使体重增加。近年研究发现,经前期综合征患者体内并不存在孕激素绝对或相对不足,补充孕激素不能有效缓解症状。认为可能与黄体后期雌、孕激素撤退有关。临床补充雌、孕激素合剂减少性激素周期性生理性变动,能有效缓解症状。

3.神经递质异常经前期综合征患者在黄体后期循环中类阿片肽浓度异常降低,表现内源性类阿片肽撤退症状,影响精神、神经及行为方面的变化。其他还包括5-羟色胺等活性改变等。

【临床表现】

多见于25~45岁妇女,症状出现于月经前1~2周,月经来潮后迅速减轻直至消失。主要症状归纳为:

①躯体症状:头痛、背痛、乳房胀痛、腹部胀满、便秘、肢体水肿、体重增加、运动协调功能减退;

②精神症状:易怒、焦虑、抑郁、情绪不稳定、疲乏以及饮食、睡眠、性欲改变,而易怒是其主要症状;

③行为改变: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记忆力减退、神经质、易激动等。周期性反复出现为其临床表现特点。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3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常见考点:痛经

下一篇:2023年妇产科主治医师常见考点:高催乳激素血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