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职称考试
首页中药士/师/主管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京师杏林|2023年中药学职称考试要点:肾的生理功能

肾左右各一,位于腰部,故“腰为肾之府”。肾为先天之本、脏腑阴阳之本。

一、肾藏精,主生长,发育与生殖:所藏之精包括“先天之精”和“后天之精”。“先天之精”,禀受于父母的生殖之精。所谓“后天之精”,包括水谷之精气和五脏六腑之精。

(1)主生长、发育:人体的生、长、壮、老、已的生命过程,与肾中精气的盛衰密切相关。

(2)主生殖:人体的生殖功能主要与肾有关。

①肾藏先天之精,携带遗传物质,促进人体胚胎发育,是生命起源的物质基础。

②肾精能化生“天癸”。“天癸”是随着肾中精气不断充盈,所产生的具有促进人体生殖器官发育成熟和维持人体生殖功能作用的精微物质。

二、肾主水:肾的气化功能,对于维持津液代谢平衡,起着极为重要的调节作用。

三、肾主纳气:肾有摄纳肺所吸入的清气,保持吸气的深度,防止呼吸表浅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3年中药学职称考试要点:脾的生理功能

下一篇:2023年中药学职称考点:肝的生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