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职称考试
首页中药士/师/主管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京师杏林|2023年中药学职称考点:肺的生理功能

一、肺主气,司呼吸

主呼吸之气和主一身之气;

将吸入的清气与脾胃运化的水谷精气在肺相合生成宗气,贯心脉以行心血。

二、肺主宣发与肃降

主宣发:①排出体内浊气;②将脾运化的水谷精微布散全身,外达皮毛;③宣发卫气,调节腠理开合,将代谢后的津液化为汗液,排出体外

主肃降:①吸入自然界清气,下纳于肾;②将脾运化的水谷精微布散全身,并将津液下输于肾;③清肃呼吸道的异物,保持呼吸道的通畅

肺主通调水道肺气宣发将津液和水谷精微布散全身,调节腠理开合,调节汗液排泄

肺气肃降将体内水液向下输送,经肾和膀胱的气化作用,生成尿液排出体外。肺在调节津液代谢中发挥重要作用,故又称“肺为水之上源”和“肺主行水”

肺朝百脉,主治节肺朝百脉,指全身的血液,都通过经脉而会聚于肺,通过肺的呼吸,进行气体的交换,然后再输布到全身。肺气具有辅心行血的作用

肺主治节,指肺气具有治理调节肺之呼吸及全身之气、血、津液的功能(治理调节呼吸、全身气机、气血运行、水液代谢)。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3年中药学职称考试内容:同病异治与异病同治

下一篇:2023年中药学职称考试要点:脾的生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