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护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初级护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京师杏林|2023年初级护师考点:弗洛伊德的性心理学说

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奥地利神经科医生,被誉为“现代心理学之父”

(一)弗洛伊德的意识层次理论:弗洛伊德认为意识是有层次的,分为意识、前意识和潜意识

意识:是人对自己身心状态及环境中的人及事物变化的综合察觉与认识,是直接感知的心理活动部分。

前意识:是人们没有意识到的深层的心理活动部分,前意识介于意识和潜意识之间。

潜意识中潜伏的心理矛盾、心理冲突等常常是导致个体产生焦虑不适乃至于心理障碍的症结。

潜意识的心理活动是一切意识活动的基础。

(二)弗洛伊德的人格结构理论

1.本我 是人格最主要的部分,是潜意识欲望的根源,包含遗传的各种内容,与生俱来。本我受快乐原则支配,目的在于争取最大的快乐和最小的痛苦。

2.自我 是大脑中作用于本我与外部世界的一种特殊结构,其功能是在本我的冲动和超我的控制发生对抗时进行平衡。自我考虑现实,遵循唯实原则。

3.超我 为维持社会准则的一种特殊结构,属良心和道德范畴。其发展源自于与环境的互动,特别是权威形象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3初级护师考试必看考点:吸入给药法

下一篇: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考点:艾瑞克森的心理社会发展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