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考试
首页主管护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京师杏林|2023年主管护师考点:影响排尿的因素

1.年龄和性别

婴儿排尿因反射作用进行,不受意识控制,3岁以后才能自我控制。老年人因膀胱张力降低,常有尿频现象;老年男性因前列腺增生而压迫尿道。常引起滴尿及排尿困难。女性在月经期、妊娠期时,排尿形态也有改变。

2.饮食与气候

食物中含水量多或大量饮水,可使尿量增加。咖啡、荼、酒等饮料有利尿作用。食物中含钠盐多可导致机体水钠潴留,使尿量减少。气温较高时,呼吸增快,大量出汗,尿量减少。

3.排尿习惯

排尿的时间常与日常作息有关,如晨起、睡前排尿等。排尿的姿势、排尿的环境如不适宜,也会影响排尿活动。

4.治疗因素

如利尿剂可使尿量增加;手术中使用麻醉剂、术后疼痛可导致术后尿潴留。

5.疾病因素

神经系统受损可使排尿反射的神经传导、控制排尿意识障碍,导致尿失禁。肾脏疾病可使尿液生成障碍,导致尿少或无尿;泌尿系统的结石、肿瘤、狭窄等可造成排尿功能障碍,出现尿潴留。

6.心理因素

紧张、焦虑、恐惧等情绪变化,可引起尿频、尿急或因抑制排尿而出现尿潴留;暗示也会影响排尿,如听觉、视觉及身体其他部位的感觉刺激可诱导排尿。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3年主管护师考点:鼓膜破裂的急救措施

下一篇:2023年主管护师考点:高渗性脱水的病因及临床表现

距2023年 卫生资格 考试还有

000

202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