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职称考试
首页药学士/师/主管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京师杏林|2023年药学职称考试:昙点考点解析及习题训练

某些含聚氧乙烯基的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的溶解度,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当达到某一温度后,其溶解度急剧下降,溶液变浑浊或分层,但冷却后又恢复澄明,这种溶液由澄明变浑浊的现象称为起昙,起昙的温度称为昙点(浊点)。如吐温20昙点为90℃,吐温60昙点为76℃,吐温80昙点为93℃,大多数此类表面活性剂的昙点在70~100℃,但很多聚氧乙烯类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在常压下观察不到浊点,如泊洛沙姆l08、泊洛沙姆188等。

【例题】大多数聚氧乙烯基的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的昙点在

A. 50~100℃

B. 65~100℃

C. 70~100℃

D. 75~100℃

E. 30~100℃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因加热聚氧乙烯型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溶液而发生混浊的现象称为起昙,此时的温度称为浊点或昙点。在聚氧乙烯链相同时,碳氢链越长,浊点越低;在碳氢链长相同时,聚氧乙烯链越长则浊点越高。大多数此类表面活性剂的浊点在70~100℃,但很多聚氧乙烯类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在常压下观察不到浊点,如泊洛沙姆108,泊洛沙姆188等。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3年药学职称考点:盐酸美沙酮/盐酸美散痛

下一篇:2023年药学职称考试考点:半合成镇痛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