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学职称考试
首页检验士/师/主管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京师杏林|2023年检验职称考试常见考点:尿管型检查

1.尿管型是一些有机物或无机物,如蛋白、细胞或结晶等成分,在肾小管(远曲小管)和集合管内凝固聚合而形成的圆柱状结构物。

2.管型形成机制和条件

(1)尿蛋白质和T-H蛋白浓度增高:尿蛋白质和T-H蛋白,是形成管型的基础物质。病理情况下,由于肾小球基底膜的通透性增高,大量蛋白质由肾小球进入肾小管,肾小管的重吸收功能减低,过多的蛋白质在肾远曲小管和集合管内积聚。

(2)尿浓缩和肾小管内环境酸化:尿浓缩可提高尿蛋白的含量,盐类增多,而尿酸化后又促进蛋白凝固、沉淀,由溶胶变为凝胶并进一步固化,致使尿流速减慢,促使肾小管远端形成管型。

(3)有可供交替使用的肾单位:病理情况下,也需要有交替使用的肾单位,使尿在肾单位的下部有足够停留时间,蛋白等物质才能浓缩、沉淀形成管型。

3.透明管型参考值为0~1/LPF。透明管型偶尔可见于成人浓缩尿、激烈运动后等。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3年检验职称考试常见考点:输血与输血反应

下一篇:2023年检验职称考试常见考点:巨幼细胞性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