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招生
首页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复习指导复习指导> 内容
京师杏林|2023年口腔执业医师知识点:牙冠轴面形态的生理意义

【知识点】牙冠轴面形态的生理意义

1)牙冠唇(颊)、舌面突度的生理意义:咀嚼时,排溢的食物顺着正常的牙冠突度滑至口腔,擦过牙龈表面时对牙龈起按摩作用,可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牙龈的健康。若牙冠突度过小或无突度,牙龈将会受食物直接撞击而受伤;反之,若牙冠突度过大,牙龈会失去食物对其的按摩作用,可能产生废用性萎缩。牙冠颈1/3的突度,还可起到扩展龈缘的作用,使其紧张而有力。

2)牙冠邻面突度的生理意义:正常的邻面突度形成良好的邻面接触关系,不仅可防止食物嵌塞,还可防止龈乳头受压萎缩及牙槽突吸收降低;正常的邻面接触关系可维持牙弓完整稳定,利于分散(牙合)力,对牙、牙周组织、咀嚼肌和颞下颌关节的健康均具有重要意义。

3)楔状隙的生理意义:在两牙接触区周围均有向四周展开的呈Ⅴ形的空隙,称为楔状隙或外展隙。在龈方的空隙称为邻间隙。楔状隙的生理意义有:邻间隙充满龈乳头,可保护牙槽骨和牙冠邻面;咀嚼时,部分食物通过楔状隙排向口腔,楔状隙正常,食物可摩擦牙面,保持牙面清洁,防止龋及龈炎的发生。

【习题】

牙龈将会受食物直接撞击而受伤是由于

A.牙冠轴面凸度过大

B.牙冠轴面凸度过小

C.牙冠(牙合)外展隙不明显

D.牙冠(牙合)面副沟排溢道不明显

E.牙冠(牙合)楔状隙不明显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牙冠唇(颊)、舌面突度的生理意义:咀嚼时,排溢的食物顺着正常的牙冠突度滑至口腔,擦过牙龈表面时对牙龈起按摩作用,可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牙龈的健康。若牙冠突度过小或无突度,牙龈将会受食物直接撞击而受伤;反之,若牙冠突度过大,牙龈会失去食物对其的按摩作用,可能产生废用性萎缩。牙冠颈1/3的突度,还可起到扩展龈缘的作用,使其紧张而有力。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3年口腔执业医师知识点:牙演化的特点

下一篇:2023年口腔执业医师知识点:按照牙列形态特征分型

距2023年 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3/6/14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