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复习指导复习指导> 内容
京师杏林|2023年中医执业知识点:十二经脉的分布规律

十二经脉的分布规律:

十二经脉的分布规律:十二经脉左右对称地分布于头面、躯干和四肢,纵贯全身。与六脏相配属的六条阴经(六阴经),分布于四肢内侧和胸腹,上肢内侧为手三阴经,下肢内侧为足三阴经;与六腑相配属的六条阳经(六阳经),分布于四肢外侧和头面、躯干,上肢外侧为手三阳经,下肢外侧为足三阳经。十二经脉在四肢的分布呈现一定规律。

具体表述如下:按正立姿势,两臂下垂拇指向前的体位,将上下肢的内外侧分别分成前、中、后三条区线。手足阳经为阳明在前、少阳在中、太阳在后;手足阴经为太阴在前、厥阴在中、少阴在后。其中足三阴经在足内踝上8寸以下为厥阴在前、太阴在中、少阴在后,至内踝上8寸以上,太阴交出于厥阴之前。

足太阴脾经在下肢循行过程中,交出足厥阴肝经之前的位置是

A.内踝上4寸

B.内踝上5寸

C.内踝上6寸

D.内踝上7寸

E.内踝上8寸

[答案及解析]E。足三阴经在足内踝上8寸以下为厥阴在前、太阴在中、少阴在后,至内踝上8寸以上,太阴交出于厥阴之前。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2年中医执业医师必考病症方速记:咳嗽

下一篇:2023年中医执业知识点:经外奇穴

距2023年 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3/6/14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