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复习指导备考经验> 内容
京师杏林|2023年中西医执业医师考点:伤寒

【必备考点】伤寒

临床分期

1.初期(侵袭期)

病程第1周。

多数起病缓慢,发热,体温呈现阶梯样上升;常伴有全身不适、乏力、食欲减退、腹部不适等,病情逐渐加重。无特异性:中毒表现

2.极期

病程第2——3周。

①持续高热:热型主要为稽留热,持续时间10——14天;24小时内波动幅度不超过1℃。

②消化系统表现:食欲不振,腹胀,有便秘或腹泻,右下腹有轻压痛。

③循环系统表现:相对缓脉

④神经系统表现:表情淡漠、反应迟钝、听力减退,重症患者可有谵妄、昏迷或脑膜刺激征(虚性脑膜炎)。

⑤肝脾大

⑥玫瑰疹:病程第6——12日胸腹部皮肤可见压之褪色的暗红色小斑丘疹

3.缓解期

病程第4周,体温波动性下降,症状渐减轻。食欲渐好转,腹胀渐消失,肝脾回缩。本期仍可出现肠穿孔、肠出血等并发症。

4.恢复期

病程第5周,体温正常,症状消失,食欲好转,一般在一个月左右完全康复,但在体弱或原有慢性疾患者,其病程往往延长。

【知识点随手练】

伤寒患者出现玫瑰疹,多见于

A.缓解期

B.恢复期

C.潜伏期

D.发热初期

E.极期

【答案及解析】E。伤寒极期特点有:高热、消化系统症状、神经系统症状、循环系统症状、肝脾大、皮疹,皮疹即为玫瑰疹。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3中西医执业医师考点: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下一篇:2023年中西医执业医师考点:细菌性痢疾

距2023年 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3/6/14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