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主治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全科主治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2023年全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甲癣花斑癣,黄癣

2023年全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甲癣花斑癣,黄癣

甲癣是皮肤癣菌引起甲板和/或甲床的感染,多由手、足癣发展而来。最常见的致病真菌是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等。

花斑癣皮肤损伤常见于胸背、腋下、颈部等皮脂腺、汗腺丰富的部位。表现为大小不等的圆形或椭圆形淡褐色斑,边缘清楚,表面有细微脱屑。随病情进展可见色素减退性斑片。患者一般无自觉症状或有轻度瘙痒。夏季多汗时明显,冬季缓解。真菌镜检可见大量短粗的腊肠状菌丝和成堆的厚壁孢子。

黄癣主要见于儿童和青少年,成人也可发生。头部皮肤损伤以有鼠臭味的碟形黄癣痂为特征,患处毛发色黯无光泽,日久毛囊萎缩,形成永久性脱发。真菌镜检可见发内菌丝和关节孢子, 真菌培养为许兰毛癣菌。滤过紫外线灯检查有暗绿色荧光。黄癣菌除了累及毛发头皮外,还可波及皮肤、指(趾)甲及其他器官。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3年全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胎动的指导

下一篇:2023年全科主治医师考点:细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