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考试
首页主管护师复习指导复习指导> 内容
2023年主管护师考点:风湿性疾病的特点

1.多为慢性起病,病程较长,甚至终生,例如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病等,因此心理护理和康复指导对此类病人尤为重要。

2.病程中发作与缓解交替出现例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常表现为渐进性的反复发作,造成严重的身体损害,因此护士的护理行为不单体现在发作期时帮助病人减轻症状,也应体现在缓解期时指导病人预防复发。

3.同一疾病的临床表现有很大个体差异以类风湿关节炎为例,有些病人关节症状表现明显,有些病人则表现为多脏器的受损;有些病人能自愈,而有些病人则反复发作而致残。因此,护士严密观察病情,注意个体差异,给以相应的护理。

4.自身抗体检测是诊断风湿性疾病的重要标志应用现代免疫学技术,测定病人的自身抗体,对风湿性疾病病人具有高度特异性,而成为诊断的标志性抗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类风湿因子阳性有助于类风湿关节炎的诊断;狼疮细胞抗体或抗双链DNA抗体阳性有助于红斑狼疮的诊断;抗核抗体阳性可确诊结缔组织病等。

5.对治疗的个体差异较大非甾体类抗炎药是抗风湿治疗的主要药物,但个体差异明显,且风湿类疾病多为慢性病,需长期用药,因此护士给药后应密切观察疗效、耐受性及副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3年主管护师考试考点:阴道分泌物检查方法

下一篇:2023年主管护师考点:艾滋病治疗原则

距2023年 卫生资格 考试还有

000

202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