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中药师考试
首页执业中药师复习指导复习指导> 内容
2023《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知识点:中药性能篇

中药性能篇

1.四气五味

四气主要注意的是寒凉药物易伤阳助寒,温热药物易伤阴助火。

五味主要注意的是其性能及应用。辛味能散能行;甘味能补能缓能和;酸味能收能涩;苦味能泄能燥能坚;咸味能软能下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此外,现代又总结出两个味,涩味多依附于酸味,同样能收能敛;淡味能渗能利。

各药物除功效外也有其对人体不利的一面,辛味药多能耗气伤津;甘味药多能腻膈脾胃;酸味药多能收敛邪气;苦味药多能伤津、伐胃。

四气五味的配合是有一定的规律的:气味均一,一气多味。

2.升降浮沉

关于药物的升降浮沉主要注意的是一些特例,例如诸花皆升,旋覆独降;诸子皆降,蔓荆独升;芫花沉降,苍耳升浮;莱菔子生升熟降。

升降浮沉在临床上的应用:

①顺其病位选择用药:病位在上选择升浮类的药物,病位在下选择沉降类的药物。②逆其病势选择用药:病势下陷选择升浮类的药物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病势上逆选择称将类的药物。

【例题1】

患者中气不固,导致子宫脱垂,应该选用地药物是

A.柴胡

B.夏枯草

C.生姜

D.熟地黄

E.磁石

【答案】A

【解析】根据题干可以知道患者的病情属于病势下陷的情况,所以应该选择具有升浮性质的药物,所以本题目选择的是A。其余的选项药物都属于沉降类药物。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3年《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知识点:中药配伍篇

下一篇:2023年《药二》记忆口诀:β2受体激动剂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