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主治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口腔主治复习指导备考经验> 内容
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试要点:全口义齿固位不良

全口义齿固位不良:多见于下颌,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由于患者口腔条件差,如牙槽嵴因吸收变的低平,黏膜较薄,唇、颊向内凹陷,舌变大。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患者坚持戴用义齿,适应和学会使用义齿后,义齿的固位程度是会逐渐加强的。另一方面是由于义齿本身的问题,常见的现象如下:

1.口腔处于休息状态时,义齿容易松动脱落。这是由于基托组织面与黏膜不密合或基托边缘伸展不够,边缘封闭不好造成。可采用重衬或加长边缘的方法解决。

2.口腔处于休息状态时,义齿固位尚好,但张口、说话、打呵欠时义齿易脱位,这是由于基托边缘过长、过厚,唇、颊、舌系带区基托边缘缓冲不够,影响系带活动;人工牙排列的位置不当,排列在牙槽嵴顶的唇颊或舌侧,影响周围肌肉的活动;义齿磨光面外形不好等原因造成的。应磨改基托过长或过厚的边缘,缓冲系带部位的基托,形成基托磨光面应有的外形,或适当磨去部分人工牙的颊舌面,减小人工牙的宽度。

3.固位尚好,但在咀嚼食物时,义齿容易脱位,是由于位不平衡,牙尖有干扰,使义齿翘动,破坏了边缘封闭造成的。在下颌磨牙后垫部位基托伸展过长,与上颌结节后缘基托相接触或接近。上颌(牙合)平面较低,当下颌向前伸时,上下颌基托后缘相接触或上颌第二磨牙远中颊尖与下颌磨牙后垫部位基托接触,使下颌义齿前部翘起,而影响义齿固位。修改时应进行选磨调(牙合),消除早接触和牙尖的干扰,或将基托边缘磨短或磨薄。

经典例题:

戴全口义齿静止时固位好,吃饭时脱位,怎样处理

A.加强基托后缘封闭

B.重新制作

C.调(牙合)选磨

D.基托衬垫

E.加高垂直距离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固位尚好,但在咀嚼食物时,义齿容易脱位,是由于(牙合)不平衡,牙尖有干扰,使义齿翘动,破坏边缘封闭造成的。在下颌磨牙后垫部位基托伸展过长,与上颌结节后缘基托相接触或接近,或上颌(牙合)平面较低,当下颌向前伸时,上下颌基托后缘相接触,使下颌义齿前部翘起,也可影响义齿固位,修改时应进行选磨调(牙合),消除牙齿过早接触和牙尖的干扰,或将基托边缘磨短或磨薄。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试要点:全口义齿固位的有关因素

下一篇: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点:全口义齿的咬唇颊、咬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