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主治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口腔主治复习指导备考经验> 内容
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试要点:全口义齿固位的有关因素

患者的口腔解剖形态,唾液的质和量,基托面积大小、边缘伸展等因素均与义齿固位有关。

1.颌骨的解剖形态和口腔黏膜的性质。

2.基托的边缘:基托边缘伸展范围、厚薄和形状,对于义齿的固位非常重要。在不妨碍周围组织正常活动的情况下,基托边缘应尽量伸展,并与移行黏膜皱襞保持紧密接触,获得良好的封闭作用。

上颌基托唇颊边缘应伸展到唇颊沟内。在唇、颊系带处的基托边缘应做成切迹以免妨碍系带的活动。在上颌结节的颊侧,基托边缘应伸展到颊间隙内,以利固位。基托后缘应止于硬软腭交界处的软腭上,且边缘可在此区稍加压,加强义齿后缘的封闭作用。义齿后缘两侧应伸展到翼上颌切迹。

下颌基托唇颊边缘应伸展到唇颊沟内,舌侧边缘要伸展到口底。在唇、颊系带处的基托边缘应做成切迹,基托后缘应盖过磨牙后垫的1/2或全部。

3.唾液的质和量:唾液黏稠度高有利于义齿的固位;唾液量过多或者过少,都不利于义齿固位。

经典例题:

全口义齿固位有关的因素,下列哪一项是错误的

A.颌骨的解剖形态

B.口腔黏膜的性质

C.牙槽骨致密程度

D.基托的伸展

E.唾液的质量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影响全口义齿固位的有关因素:①颌骨的解剖形态;②义齿承托区黏膜的性质;③唾液的质量;④义齿基托的边缘伸展。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试要点:种植义齿有益于口腔软、硬组织健康

下一篇: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试要点:全口义齿固位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