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主治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口腔主治复习指导备考经验> 内容
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点:可摘局部义齿支托凹的预备

(1)一般预备在缺隙两侧基牙的近中、远中边缘嵴处。

(2)若上下颌牙咬合过紧,或者(牙合)面磨损致牙本质过敏时,不要勉强磨出支托凹。可以适当磨除对颌牙。

(3)尽量利用上下牙咬合的天然间隙,或设置在不妨碍咬合接触之处,如上颌牙的颊沟区、下颌牙的舌沟区等。

(4)在保证铸造(牙合)支托强度的前提下,尽量少磨除基牙牙体组织。(牙合)支托凹成球凹面,深度为1~1.5mm,凹底最深处位于边缘嵴内侧,凹底与邻面交角度小于90°,此处线角应圆钝。凹底一般应在釉质内,如已磨及牙本质,应作脱敏防龋处理。

(5)铸造(牙合)支托凹呈三角形或者是匙形,由基部向(牙合)面中部逐渐变窄,其近远中长度为基牙近远中径的1/4~1/3。支托凹在基牙边缘嵴处最宽,为(牙合)面颊舌径的1/3~1/2。若为弯制(牙合)支托预备的支托凹,宽度可略窄,深度约为1mm。

(6)前牙的舌支托凹位于舌隆突上,在颈1/3和中1/3相交界处,呈V字形,尽可能和牙长轴接近垂直。

(7)前牙的切支托凹位于切角和切缘上,宽约2.5mm,深度为1~1.5mm,线角圆钝。

经典例题:

切支托凹位于下颌尖牙近中切嵴,宽约

A.1mm

B.1.5mm

C.2mm

D.2.5mm

E.3mm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切支托凹预备:切支托凹位于下颌尖牙近中切嵴或下颌切牙的切端,宽约2.5mm,深1~1.5mm,呈浅凹形,由唇舌两个凹斜面构成。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