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主治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口腔主治复习指导备考经验> 内容
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点:固定桥修复后会出现咬合痛

(1)固定桥粘固后近期内出现咬合痛:多为早接触点引起创伤性牙周膜炎,可调(牙合)处理。

(2)固定桥粘固后使用一段时间后出现咬合痛:要结合叩疼、松动度、X线片,诊断是否是创伤性牙周炎或根尖周炎。处理是调位处理,牙周治疗,对于根尖周炎的基牙,可在固位体上钻孔或拆除固定桥做根管治疗。严重的根尖周炎合并牙周炎时,可能需拔除患牙。

经典例题:

固定桥粘固后短时间内出现咬合时疼痛,首先要检查的是

A.根尖状况

B.咬合状况

C.牙龈状况

D.牙槽骨状况

E.缺牙区牙槽嵴黏膜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固定桥粘固后短期内出现咬合疼痛,多为早接触点引起的创伤性牙周膜炎,经过调(牙合)处理后,疼痛会很快消失。若未及时调(牙合),有时会因创伤而引起急性牙周膜炎,疼痛加剧,必要时需在局麻下拆除固定桥,待痊愈后重做。所以固定桥粘固后短期疼痛应首先检查的是咬合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试要点:铸造金属全冠的适应证

下一篇: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试要点:修复前牙槽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