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主治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口腔主治复习指导备考经验> 内容
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试要点:牙体缺损的病因

最常见的原因是龋病,其次是外伤、磨损、楔状缺损、酸蚀和发育畸形等。

(1)龋病:龋病表现为牙体硬组织的变色、脱钙软化和形成龋洞,龋坏严重者,可造成牙冠部分或全部破坏,形成残冠、残根。

(2)牙外伤:主要为牙折。当牙冠受到意外撞击或咬硬物,隐裂牙,牙尖磨损不均所致的高尖陡坡,龋坏造成的薄壁弱尖,死髓牙,牙质强度下降等均可导致牙折。表现为切角或牙尖嵴的折裂,重者可出现整个牙冠折裂或冠根折断。

(3)磨损:磨损可导致牙冠咬合面降低,重度磨损可导致牙髓暴露和面形改变。

(4)楔状缺损:表现为唇、颊面的牙颈部楔形凹陷缺损,尤其是尖牙和前磨牙。多为咬合创伤、刷牙方法不当与酸共同作用的结果。常伴有牙本质敏感、牙龈退缩,严重者可出现牙髓暴露甚至出现牙折。

(5)酸蚀症:是牙长期受到酸雾作用而脱钙,造成牙外形损害。

(6)发育畸形与异常:在牙齿的发育和形成过程中出现形态、结构或颜色异常。常见的发育畸形是釉质发育不全、氟牙症、四环素牙及过小牙、锥形牙等。

经典例题:

牙体缺损不包括

A.龋病

B.楔状缺损

C.磨损

D.酸蚀症

E.四环素牙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四环素牙属于牙发育异常。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牙齿缺损修复后会出现的龈缘炎

下一篇: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试要点:铸造金属全冠的适应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