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主治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口腔主治复习指导备考经验> 内容
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点:根管充填后选择桩核冠修复的时间

具体指征如下:

1.活髓牙或急、慢性牙髓炎尚未累及根尖周者,根管治疗3天后无根尖周症状者,即可开始做桩核冠。

2.外伤性牙折伴牙周膜挤压伤或撕裂伤者,可能有根尖周反应,根管治疗后应至少观察1周。

3.急性化脓性牙髓炎伴有根尖周症状或发生牙髓坏死、坏疽,根管治疗后出现根尖周反应者,一般需观察1周以上,待患牙无根尖周反应后再做桩核冠。

4.有瘘管的患牙,经有效的根管治疗,瘘管一般会愈合。如长期不愈合,可采用根尖刮治或根尖切除术,术后2周再做桩核冠。

5.根尖周病变严重,或病变范围大,根管治疗后,需要观察一段时间,待根尖周病变明显缩小,或经根尖周手术治疗后,才考虑桩核冠修复。

经典例题:

原牙髓正常或牙髓炎未累及根尖者,根充后桩核冠开始的最早时间是

A.3天

B.5天

C.1周

D.2周

E.3周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根管充填后选择桩核冠修复的时间参考治疗情况和全身状况而定。一般完善的根管治疗后,观察1~2周,无临床症状后可以开始修复;原牙髓正常或牙髓炎未累及根尖者,观察时间可短,根管治疗3天后无症状,可开始修复;有瘘管的患牙需在治疗愈合后进行修复;有根尖周炎的患牙,一般需在根管治疗后观察1周以上,没有临床症状,进行修复;如果根尖病变较广泛者,需在治疗后较长时间观察,待根尖病变明显缩小形成骨硬板后才能修复。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试要点:修复前口腔软组织处理

下一篇: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牙齿缺损修复后会出现的龈缘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