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主治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口腔主治复习指导备考经验> 内容
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试要点:修复前口腔软组织处理

1.治疗口腔黏膜疾患:如口腔黏膜有溃疡、白色病损等黏膜病征,必须先做治疗,以免因义齿修复造成对黏膜的刺激致使疾患加剧。

2.唇、颊、舌系带的修整:如唇颊舌系带附着点接近牙槽嵴顶,影响义齿的固位和功能,则应进行外科修整。

3.瘢痕组织的修整:口腔内如有瘢痕组织,对义齿的固位稳定有影响时,可考虑予以修整。

4.对松动软组织的修整:有时由于戴用不良修复体过久,以致骨质大量吸收,且为松软而可移动的软组织所覆盖,这些软组织对支持义齿没有帮助,有时还因受压产生炎症及疼痛,可以在修复前将其切除。

5.缺牙区牙槽嵴处红肿黏膜的处理:对于因不良修复体导致的缺牙区黏膜红肿,应拆除不良修复体,停戴旧义齿或者在旧义齿组织面衬上组织调整材料,待黏膜恢复正常后再重新开始修复。

经典例题:

对义齿无支持作用的口腔内松软组织,在修复前应

A.给予切除

B.不予处理

C.行植骨术

D.软组织加深术

E.牙槽嵴重建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对松软组织的修整:有时由于戴用不良修复体过久,以致骨质大量吸收,表面被一种松软可移动的软组织所覆盖。对支持义齿没有帮助的松软组织,可以在修复前给予切除。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试要点:修复前牙槽骨处理

下一篇: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点:根管充填后选择桩核冠修复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