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主治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口腔主治复习指导备考经验> 内容
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试要点:修复前牙槽骨处理

修复前牙槽骨处理:

1.手术去除骨尖和骨突:牙齿拔除后由于骨质的吸收不均,常可形成骨尖或骨突。若经过一段时间后仍不消退,且有压痛,或有明显倒凹,妨碍义齿的支持和摘戴时,应进行牙槽骨修整手术,去除骨尖和骨突。一般在拔牙后1个月左右修整较好。

2.骨性隆突的修整:

(1)在下颌前磨牙舌侧,上颌硬腭正中区常有骨性隆突,过大的骨隆突妨碍义齿支持和摘戴时应手术修整。

(2)上颌结节过度增生会形成较大的骨性倒凹,影响义齿基托就位。对于双侧上颌结节肥大的情况常常只需修整一侧,解决妨碍义齿就位的问题即可。

3.牙槽嵴唇颊沟加深术:由于牙槽嵴过度吸收致使义齿固位差时,可进行唇颊沟加深术,以增加牙槽嵴的相对高度。

4.牙槽嵴重建术:可采用自体骨移植、骨替代材料移植或者骨牵张的方法增加颌骨和牙槽嵴的高度。

经典例题:

义齿修复前骨尖修整的最佳时机是拔牙后

A.2周左右

B.4周左右

C.8周左右

D.10周左右

E.12周左右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牙齿拔除后由于骨质的吸收不均,常可形成骨尖或骨突。若经过一段时间后仍不消退,且有压痛,或有明显倒凹,妨碍义齿摘戴时,应进行牙槽骨修整,一般在拔牙后1个月左右修整较好。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试要点:颞下颌关节区检查

下一篇: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试要点:修复前口腔软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