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主治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口腔主治复习指导备考经验> 内容
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试要点:三叉神经各分支的常见“扳机点”部位

定分支首先要寻找“扳机点”。各分支的常见“扳机点”部位是:

眼支:眶上孔、上眼睑、眉、前额及颞部等部位。

上颌支:眶下孔、下眼睑、鼻翼、上唇、鼻孔下方或口角区、上颌结节或腭大孔等部位。

下颌支:颏孔、下唇、口角区、耳屏部、颊黏膜、颊脂垫尖、舌颌沟等处,并须观察在开闭口及舌运动时有无疼痛发作。

经典例题:

三叉神经痛的病人疼痛部位在颊部及下颌关节区者,其罹患支是

A.第Ⅰ支

B.第Ⅱ支

C.第Ⅲ支

D.第Ⅱ、Ⅳ支

E.第Ⅰ、Ⅱ支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三叉神经痛各分支的常见“扳机点”的部位是:(1)眼支:眶上孔、上眼睑、眉、前额及颞部等部位。(2)上颌支:眶下孔、下眼睑、鼻唇沟、鼻翼、上唇、鼻孔下方或口角区、上颌结节或腭大孔等部位。(3)下颌支:颏孔、下唇、口角区、耳屏部、颊黏膜、颊脂垫尖、舌颌沟等处,并须观察在开闭口及舌运动时有无疼痛的发作。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点:肿瘤手术治疗

下一篇: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试要点:三叉神经痛的药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