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主治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口腔主治复习指导备考经验> 内容
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点:肿瘤手术治疗

(1)手术:目前仍是治疗口腔颌面肿瘤主要和有效的方法,手术时必须遵循肿瘤外科原则,对恶性肿瘤完全、彻底地切除。对可能发生淋巴转移的恶性肿瘤,还应施行根治性颈淋巴清扫术或肩胛舌骨上颈淋巴清扫术,以将其所属区域的淋巴组织彻底清除。

(2)肿瘤外科原则(“无瘤”操作):①保证切除手术在正常组织内进行;②避免切破肿瘤,污染手术野;③防止挤压瘤体,以免播散;④应作整体切除不宜分块挖出;⑤对肿瘤外露部分应以纱布覆盖、缝包;⑥表面溃疡者,可采用电灼或化学药物处理,避免手术过程中污染种植;⑦缝合前应用大量盐水及化学药物(5%氮芥)作冲洗湿敷;⑧创口缝合时必须更换手套及器械;⑨为了防止肿瘤扩散,还可采用电刀,也可于术中及术后应用静脉或区域性动脉注射化学药物;⑩对可疑肿瘤残存组织或未能切除的肿瘤,可辅以电灼、冷冻、激光、局部注射抗癌药物或放射等治疗。

经典例题:

下列关于口腔颌面部肿瘤手术治疗的论述中,不恰当的是

A.手术目前仍是治疗口腔颌面肿瘤主要和有效的方法

B.对可能有淋巴结转移的恶性肿瘤,还应将其所属区域的淋巴组织彻底清除

C.手术治疗适用于良性肿瘤

D.手术治疗适用于用放射线及化疗不能治愈的恶性肿瘤

E.肿瘤切除不彻底,复发后再次手术,能获得满意的疗效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手术目前仍是治疗口腔颌面肿瘤主要和有效的方法,适用于良性肿瘤或用放射线及化疗不能治愈的恶性肿瘤。手术时必须遵循肿瘤外科原则。对恶性肿瘤必须完全、彻底切除。对可能有淋巴结转移的恶性肿瘤,还应将其所属区域的淋巴组织彻底清除。临床上一般称为“根治术”,因为第一次手术常是治愈肿瘤的关键,如切除不彻底,容易复发,再次手术则常不能获得满意的疗效。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试要点:恶性肿瘤的治疗原则

下一篇: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试要点:三叉神经各分支的常见“扳机点”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