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主治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口腔主治复习指导备考经验> 内容
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试要点:超声体层检查

超声体层(UT)检查通常采用B型超声探测仪。超声波在人体组织内传播时,由于各种组织的密度和特性不同而有不同的回声图,对口腔颌面部囊性肿瘤和软组织肿瘤,如原发于腮腺、颈部的肿瘤的诊断有帮助。它能较准确地提示有无肿块存在及其大小,并能帮助判断病变的性质。

经典例题:

超声检查在口腔颌面部适用于

A.颌面部囊性肿瘤

B.颌面部软组织肿瘤

C.提供判断肿块属良性抑或恶性的证据

D.较准确地提示有无肿块存在及其大小

E.以上均适用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超声体层检查:超声波在人体组织内传播时,由于各种组织的密度和特性不同而有不同的回声图,对口腔颌面部囊性肿瘤和软组织肿瘤,如原发于腮腺、颈部的肿瘤的诊断有帮助。它能较准确地提示有无肿块存在及其大小,并能帮助判断病变的性质。此外,根据其声像图的周界清晰度和肿瘤内光点分布的均匀与否,尚可提供判断肿块属良性抑或恶性的证据,对颈部淋巴结的敏感性与特异性也较高。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试要点:化疗的不良反应

下一篇: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试要点:恶性肿瘤的治疗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