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主治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口腔主治复习指导备考经验> 内容
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试要点:口腔颌面部肿瘤的组织来源

(1)口腔颌面部良性肿瘤:以牙源性及上皮源性肿瘤为多见,如成釉细胞瘤、多形性腺瘤等,其次为间叶组织肿瘤如管型瘤、纤维瘤等。

(2)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以上皮组织来源最多,尤其是鳞状上皮细胞癌最为常见,约占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80%以上;其次为腺源性上皮癌及未分化癌;肉瘤发生于口腔颌面部者较少,主要为纤维肉瘤、骨肉瘤等。造血间叶组织来源的恶性肿瘤,如恶性淋巴瘤、白血病等也可见于口腔颌面部。

经典例题:

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的组织来源最多的是

A.上皮组织

B.腺源性

C.间叶组织

D.牙源性

E.以上都不对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以上皮组织来源最多,尤其是鳞状上皮细胞癌最为常见,约占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80%(口腔恶性肿瘤约90%)以上;其次为腺源性上皮癌及未分化癌;肉瘤发生于口腔颌面部者较少,主要为纤维肉瘤、骨肉瘤等。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试要点:放射性核素检查

下一篇: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试要点:化疗的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