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首页内科主治复习指导复习指导> 内容
2024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要点:支气管哮喘的发病机制

尚未完全阐明,目前可概括为气道免疫-炎症机制、神经调节机制及其相互作用。

1.气道免疫-炎症机制

(1)气道炎症形成机制:气道慢性炎症反应是由多种炎症细胞、炎症介质和细胞因子共同参与、相互作用的结果。根据变应原吸入后哮喘发生的时间,可分为早发型哮喘反应、迟发型哮喘反应和双相型哮喘反应。

(2)气道高反应性(AHR):是指气道对各种刺激因子呈现的高度敏感状态,表现为患者接触这些刺激因子时气道出现过强或过早的收缩反应。是哮喘的基本特征,气道慢性炎症是导致AHR的重要机制之一,AHR常有家族倾向,受遗传因素的影响。

(3)气道重构:哮喘的重要病理特征。气道重构使哮喘患者对吸入激素的敏感性降低,出现不可逆气流受限以及持续存在的AHR。气道重构的发生主要与持续存在的气道炎症和反 复的气道上皮损伤/修复有关。

2.神经调节机制  是哮喘发病的重要环节之一。支气管受复杂的自主神经支配,哮喘与β肾上腺素受体低下和迷走神经张力亢进有关。

经典例题:

有关支气管哮喘发病机制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A.气道慢性炎症是哮喘的本质

B.AHR者均可诊断哮喘

C.变应原进人体内后可释放多种活性介质诱导哮喘发生

D.LAR是由于气道慢性炎症的结果

E.神经因素也认为是哮喘发病的重要环节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AHR为气道高反应性,是哮喘患者共同的病理生理特征,然而出现AHR并非都是支气管哮喘,长期吸烟,COPD、接触臭氧、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也可出现AHR。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4年内科主治医师考点:支气管哮喘的基本概念

下一篇:2024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要点:心源性哮喘和肺源性哮喘的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