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首页内科主治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2024年内科主治考点:继发性肾病综合征的原因及特点:骨髓瘤性肾病

好发于中老年男性的一种浆细胞恶性增生并合成异常的单株细胞免疫球蛋白的恶性疾病。临床上以骨、造血系统、肾损害为突出表现。病人有骨痛、扁骨X线片常可见溶骨表现,有

好发于中老年男性的一种浆细胞恶性增生并合成异常的单株细胞免疫球蛋白的恶性疾病。临床上以骨、造血系统、肾损害为突出表现。病人有骨痛、扁骨X线片常可见溶骨表现,有贫血,血清单株球蛋白增高,蛋白电泳有M带,尿本周蛋白可阳性,骨髓片中骨髓瘤细胞占有核细胞的15%以上。

经典例题:

溢出性蛋白尿中主要的蛋白有

A.白蛋白

B.IgG

C.转铁蛋白

D.β2微球蛋白

E.本周蛋白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溢出性蛋白尿:血中小分子量蛋白质,如本周蛋白(多发性骨髓瘤)、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等异常增多,从肾小球滤出,超过了肾小管重吸收阈值所致的蛋白尿。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下一篇:2024年内科考点:肾病综合征糖皮质激素的使用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