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考试招生
首页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复习指导备考经验> 内容
口腔执业医师知识点及测试题:龋病的病因学说

·龋病的病因学说·

1.化学细菌学说

此学说认为龋病的发生是由于寄生在牙面上的细菌与口腔内碳水化合物作用,发酵产酸,使牙齿硬组织内的无机物脱矿溶解,而后蛋白溶解酶的分泌,将有机物分解,最终使牙体组织崩溃,形成缺损。此学说不足之处在于没有阐明牙面细菌存在的形式。

这一学说首次明确提出龋病的发生与口腔致龋细菌、致龋食物糖及酸溶解的关系,为龋病病因的现代理论奠定了基础。

2.蛋白溶解学说

该学说认为牙面上的细菌产生的蛋白水解酶首先使牙体局部有机物分解,打开细菌侵入牙体组织的通道,致使细菌通过牙釉质的有机途径侵入,产酸使无机物溶解脱矿,晶体分解,结构崩溃形成龋损。

3.蛋白溶解-螯合学说

该学说提出,通过蛋白溶解释放出各种螯合剂,如有机酸,继之螯合剂溶解羟基磷灰石晶体,形成龋病损害。

4.龋病病因的四联因素理论

龋病的发生要求有口腔致龋菌群以及致龋的食物,有足够的时间共同作用于对龋病敏感的宿主。

以下哪项不是龋病的病因

A.细菌

B.牙菌斑

C.遗传

D.牙齿所处的环境

E.食物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龋病的主要致龋因素包括细菌、牙菌斑、食物以及牙齿所处的环境等。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口腔执业医师知识点及测试题:常见的致龋细菌

下一篇:口腔执业医师知识点及测试题:龋病的临床表现

2024年 医师考试时间 暂未公布

000

2023/6/14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