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首页内科主治复习指导复习指导> 内容
内科主治考试要点:消化性溃疡的病因和发病机制

1.幽门螺杆菌为消化性溃疡的重要病因。

2.非甾体抗炎药NSAIDs是引起消化性溃疡的另一个常见病因。主要是通过抑制环氧合酶(CoX)而起作用。

3.消化性溃疡的最终形成 是由于胃酸/胃蛋白酶对黏膜自身消化所致。胃酸在溃疡形成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是溃疡形成的直接原因。胃酸的这一损害作用一般只有在正常黏膜防御和修复功能遭受破坏时才能发生。

4.其他因素 下列因素与消化性溃疡发病有不同程度的关系:①吸烟;②遗传;③急性应激可引起应激性溃疡已是共识;④胃十二指肠运动异常。

经典例题:

消化性溃疡的发病机制中,所谓损伤因素主要是指

A.粗糙食物的损害作用

B.胃酸/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

C.反流的胆汁/胰酶的侵袭作用

D.神经/精神因素的长期作用

E.Hp感染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消化性溃疡的发病机制中,所谓损伤因素主要是指胃酸/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

消化性溃疡发病机制为损伤因素和胃黏膜防御修复能力失平衡,损伤因素是指胃酸和胃蛋白酶,是发病最直接的因素。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4年内科主治医师考点:肝硬化的发病机制

下一篇:2024年内科主治医师考点:消化性溃疡的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