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考试
首页临床执业(助理)医师复习指导复习指导> 内容
2023临床执业医师二试拿分考点:心血管系统疾病

心血管系统疾病考点小结

1.心脏后负荷增加:高血压、主动脉瓣狭窄、肺动脉高压和肺动脉瓣狭窄等。

前负荷增加:二尖瓣反流、主动脉瓣反流、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和代谢需求增加的疾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动静脉瘘等)。

2.β受体阻滞剂延缓心肌重塑、降低死亡率;支气管哮喘、二度或三度房室传导阻滞禁用;心率<60次/分、低血压慎用。

3.房扑P波消失,代之以锯齿样F波。

4.血压:测量安静休息坐位时上臂肱动脉部位血压,在未用降压药物情况下3次以上非同日血压测定所得的平均值为依据。

5.老年人收缩期高血压的降压目标水平,收缩压控制在150mmHg以下,如能耐受,可降至140mmHg以下,舒张压<90mmHg但不低于65~70mmHg。

6.他汀类主要降低血清总胆固醇(TC),贝特类:主要降低甘油三酯(TG)。

7.冠心病危险因素:年龄、性别、三高、吸烟。

8.β受体拮抗剂及非二氢吡啶类钙通道阻滞剂可减轻左心室流出道梗阻,并改善左室壁顺应性。

9.病毒性心肌炎柯萨奇B组病毒感染最常见,确诊有赖于心内膜、心肌或心包组织内病毒的检出。

10.心脏压塞:颈静脉怒张、动脉压下降、奇脉、大量心包积液体征。一旦出现心脏压塞立即行心包穿刺。

11.中心静脉压(CVP):反映右心前负荷,CVP的正常值为5~10cmH2O

①<5cmH2O时,表示血容量不足;

②>15cmH2O时,提示心功能不全、静脉血管床过度收缩或肺循环阻力增高;

③>20cmH2O时,则表示存在充血性心力衰竭。

12.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病因:吸烟、寒冷潮湿的生活环境、慢性损伤和感染、免疫功能紊乱等。通常始于中小动脉,然后累及静脉。多见于吸烟嗜好的青壮年男性,有游走性静脉炎病史;患肢有不同程度的缺血症状,足背和(或)胫后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助理不要求)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下一篇:2023年临床执业医师二试考点:肺心病代偿期&失代偿期特点

2024年 医师考试时间 暂未公布

000

2023/6/14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