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执业资格考试
首页护士资格复习指导复习指导> 内容
2024年护士考生考点:常见症状—咳嗽与咳痰

常见症状—咳嗽与咳痰

咳嗽与咳痰是护士资格考试中的常考点,且较常考察,此部分内容常出现在题干中作为“题眼”,主要考察痰的性质和痰量。

痰的性质和痰量

痰的性质可分为黏液性、浆液性、脓性和血性等。黏液性痰多见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及大叶性肺炎的初期,也可见于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等;浆液性痰见于肺水肿;脓性痰常见于肺炎、支气管扩张;血性痰是因呼吸道黏膜受侵害、损害毛细血管或血液渗入肺泡所致。

恶臭痰提示有厌氧菌感染;痰白黏稠难以咳出提示有真菌感染;铁锈色痰为典型肺炎球菌肺炎的特征;粉红色泡沫痰是肺水肿的特征。

痰量一般以24小时为准,痰量少时仅数毫升,多时达数百毫升。急性呼吸道炎症时痰量较少,痰量增多常见于支气管扩张。呼吸道感染化脓时,痰静置后可出现分层现象:上层为泡沫中层为浆液或黏液,下层为坏死物质。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4护士考生必看考点:高血压——药物治疗

下一篇:2024年护士考试考点:隔离技术隔离种类

距2024年 护士资格考试 考试还有

000

2024/4/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