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资讯 > 正文
牙结石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牙结石是什么?有什么危害?很多人都不知道......

人们对牙结石的存在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直到它引起龋病和牙周病等口腔疾病,人们才后悔莫及,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聊一聊牙结石的那些事儿~

1.jpg

牙结石是附着于牙齿表面钙化和部分钙化的物质,主要是由人的唾液中所含的矿物质,与口腔内的酸性分泌物产生反应形成。

2.jpg

通常存在于唾液腺开口处的牙齿表面(如下颚前牙的舌侧表面,上颚后牙的颊侧表面)和牙齿的颈部,以及口腔粘膜运动不到的牙齿表面等。

牙结石的种类

龈上牙结石:也叫可见牙结石,一般是覆盖在牙缝、牙背、牙根部,肉眼能看到。

龈下牙结石:也叫不可见牙结石,这种牙结石已经侵入到了牙龈下了,一般伴随有牙龈出血,肉眼不能看到。

3.jpg

形成原因主要有:

1.口腔卫生习惯较差,长时间会造成牙面堆积的菌斑、软垢钙化成牙结石;

2.唾液中的二氧化碳浓度降低,促使无机盐沉淀于牙齿表面上;

3.细菌使唾液的酸碱值升高而呈碱性,造成唾液中的蛋白质分解,放出钙盐,沉淀于牙齿表面上而成;

4.饮食习惯如粗糙食物可减少牙结石形成,而粘软性食物则不易刷洗,易促使结石形成。

4.jpg

牙结石形成的速度、形态和硬度因人而异,一般来说新生牙结石只需12-15小时。快速形成的牙结石要比慢慢形成的牙结石要软且碎。

5.jpg

去除牙结石推荐的方法:定期洗牙(1次/年),并做好牙齿抛光工作(每次洗牙时间大概40分钟)。同时做到:饭后漱口,睡前刷牙。

所以,各位小伙伴们,一定要记得定期洗牙哦~

6.jpg

洗牙会伤牙吗?

你们都以为“洗牙”伤牙齿是不是?真是幼稚!

洗牙的频率虽然很高,但是都作用在牙结石上,本身不具备切削功能,对牙齿没有不会造成伤害,反而对于牙齿健康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

每隔半年或是一年到医院洗牙一次,能够有效的解决牙齿以及牙周组织的问题,恢复口腔健康。

7.jpg

需要注意的是,女性经期身体免疫力下降,经期洗牙容易感染病菌。

微信图片_202108271457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