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资讯 > 正文
为了“省钱”半口矫正?格局小了!

最近,收到很多这样的私信咨询:

我只有几颗牙很乱,可以只做部分矫正吗?

我的牙齿很整齐,只是上牙有点龅,可以只戴一排牙套吗?

这是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大家应该会觉得部分矫正、半口矫正不仅能使牙齿美观,还能省时省钱,性价比很高,而且听上去也并非不可行。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

1.jpg

我们看那些做过牙齿矫正的人,基本上很少发现有部分矫正或半口矫正的情况。矫正牙齿,并不仅仅是排齐几颗牙齿那么简单,更重要是为了调整咬合关系。

在矫正过程中,医生还要根据面型特征,设计笑线弧度,最关键的是提升牙齿的咬合功能(即调整上下颌骨之间,上下牙齿之间以及牙齿与颌骨之间不正常的关系)。

咬合关系是什么意思?

咬合关系,又叫颌关系。简单地说,是指上下牙面的尖和窝交叉相对。

2.jpg

▲正常咬合:上排牙齿的窝,对下排牙齿的尖,而非正常的咬合属于尖对尖咬合。

3.jpg

▲正常咬合:上排牙齿在前,上排牙齿盖住下排牙齿大概三分之一。

4.jpg

由于每个人牙齿畸形的程度不同,因此很多人对于牙齿矫正是否可以半口矫正也存在很大的疑问。

但以专业矫正的立场上来说,是不建议进行半口矫正的,只做半口牙齿矫正的做法,容易让上下颌牙齿的咬合产生无法对位的问题,从而导致矫正失败。

强行半口矫正会怎么样?有什么危害?

1.影响咀嚼功能

上下颌的咬合关系原本就有问题,却只做半口矫正,会导致矫正之后咬合更差,影响牙齿的咀嚼,加重肠胃负担,影响消化。

5.gif

2.可能会产生关节疼痛

上下牙齿咬合不协调,咬合关系紊乱,久而久之会导a致咬合干扰,有可能会产生下颌关节疼痛、牙周疾病等。

3.损害面部组织

咬合平衡失调甚至会引起面部软组织的问题(比如肌肉问题、面部僵硬、面部柔和度降低等)。

4.矫正后易反弹

牙齿与牙齿的对位不协调,咬合关系差,就算矫正排齐了牙齿,时间一久,还会渐渐复发反弹,重新变得不整齐。

6.jpg

当然,也不能全盘否定。

通常半口矫正对牙齿畸形程度有很严格的要求的,如果你的牙齿只是非常轻微的不齐,上下咬合的对位关系正常,稍微调整就可以达到咬合整齐的效果,那么半口矫正也是可以的。

但对大部分人来说,半口矫正的性价比很低,建议大家还是不要考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