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资讯 > 正文
牙齿上的白斑究竟是怎么回事?

现今一些基本的口腔保健知识基本上大家都知道,但是对于一些比较少见的口腔方面的疾病,大多数人还是陌生的,比如:牙齿脱矿。

相对于龋齿而言,可能很多人都没说过“脱矿”这个词,其实这两个东西关系还是挺大的,甚至很多人牙齿上有脱矿现象却不自知。

好吧,今天就来给大家补补课,保护牙齿,预防脱矿,其实从老早老早就应该做起了。

我们都知道,牙齿的最外层是牙釉质,它的主要成分是羟基磷灰石,这就像铁外面加镀的防锈层一样,对牙齿起着保护作用。

当口腔卫生较差时,牙菌斑就会悄悄潜入,开始搞破坏,慢慢我们的牙齿就会出现“脱矿”的情况。脱矿以后牙釉质就不是无色透明的,而成为白色。

脱矿其实是肉眼所能见到的最小的龋病状态,是龋齿的前兆。牙齿表面就像城墙一样,如果出现了破损,那么细菌就很轻易的攻破城门,破坏牙齿的结构。

我们从牙齿表面看白斑,只是颜色有变化。但在显微镜下观察,牙齿的表面下方已经在偷偷改变了坚实的结构(牙釉质的结晶——羟基磷灰石的溶出),这是牙齿发生蛀牙的噩梦起源。

牙齿出现脱矿后,如果处理不好,就很容易发展成龋齿。

预防大于治疗!!!

首先,我们要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特别需要注意少喝碳酸饮料,这些饮料中含有有机酸,能分解钙质,进而侵蚀到牙齿,造成牙齿脱矿。

同时也要避免进食过冷过硬或者甜食、酸性食物,以免造成牙齿不适感。

另外太硬的食物也要忌口哦!

其次,注意保持口腔卫生。一定要记得早晚刷牙,还有牙线,饭后要及时漱口,将残留在牙齿间隙的残留物及时清理出去,以免对牙齿造成侵蚀。

定期口腔检查,及时了解口腔状况,做好预防治疗措施。

讲了这么多,可是……可是我们还是不幸中招了又该怎么办呢?

轻度脱矿是可逆的。早期脱矿只是牙齿颜色的改变,形态没有缺损。通过一些医学上的修护处理,脱矿情况可以得到抑制,牙齿也能恢复健康。

严重脱矿形成龋齿后就是不可逆的了,一旦牙齿出现了龋齿,那么就只能修补或拔除,牙齿再也不能恢复自然健康了。

而且,当处于早期的表面脱矿的时候,口腔中的唾液也可以帮助它矿化(唾液中含有钙、磷等矿物质,是天然的矿化剂)。

或者我们需要借助——氟化物(氟化物具有抑制釉质脱矿和促进釉质再矿化的作用)。请务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低氟含量的溶液、使用氟凝胶、氟涂料等。我们也可以选购一些含氟的牙膏、漱口水、护牙素配合治疗。

好的,关于牙齿脱矿的分享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