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资讯 > 正文
“隐形杀手”——牙隐裂是怎么回事?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明明平时牙很好的,突然间一吃饭就开始牙疼,咬到硬物时,还会有一阵钻心的疼痛,再严重时喝支冰汽水都牙疼;甚至晚上睡觉时牙齿也痛得厉害……

这很有可能是“牙隐裂”在作怪……

牙隐裂,指牙冠的表面出现非生理性的细小、不正常裂纹。很难通过肉眼被发现,但是裂纹可以深入到牙本质结构,是牙痛的原因之一。

而且,隐裂的发生在一定程度上有对称性。当一侧牙体出现隐裂时,对侧同名牙也会存在隐裂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这裂纹细小又隐蔽,不及时治疗裂纹只会越来越严重,最后导致牙完全折裂了,那就只有拔牙了。

1.牙齿本身结构薄弱

有些人的牙齿天生就有较深的发育沟裂或者陡嵴的牙尖斜面,导致牙齿结构出现薄弱环节,及应力集中,抗裂能力较低。

这种情况下,即使是正常的咬合力也可能导致牙隐裂的发生。

2.不当的咬合力

不小心吃到碎骨头或者小石头,习惯用牙齿开瓶盖,咬硬物等,都会有过大的咬合力。

就算是健康的牙齿也受不住,牙隐裂就向你招手啦。

预防在先,治疗在后,做好万全准备。

预防:

①不咬硬物,吃螃蟹、核桃请找小帮手;

②不要冷热交替地吃东西;

③如果咬合有问题,容易造成牙隐裂,所以定期做检查很有必要;

④如果你已经有隐裂牙,就要加倍注意了,因为隐裂牙对侧的牙齿也容易裂开。

治疗:

①轻微牙隐裂,可以做牙冠来保护隐裂牙,防止牙齿继续裂开;

②如已经伤害到牙神经,需要做根管治疗,再用牙冠来进行保护;

③如整颗牙齿从牙冠到牙根都劈裂开了,就只能拔除了。

看了以上介绍,你是不是对牙隐裂有了初步认识了呢?如果你也有上述的困扰,请一定要及时到正规的口腔医院或诊所就诊,早发现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