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资讯 > 正文
怕冷又怕酸,牙齿敏感怎么办?

说到一口好牙,大多数人的评价标准都是:吃嘛嘛香。

但现实往往不尽如人意,尤其当我们享受冷、热、酸、甜的美食时,牙齿会突然像抽筋一样酸爽无比,深吸口气都有痛感……

牙齿敏感,真的太难受了。

1634722177434015613.jpg

牙齿敏感准确的名字是牙本质敏感,并不是天生的,很多时候都是因为脆弱的牙神经受到了刺激。

发病迅速,疼痛短暂但难以忍受。

牙齿敏感是如何产生的?

健康的牙齿由外向内分别为牙釉质、牙本质和牙髓(牙神经)。牙本质和牙根分别受到牙釉质和牙周系统的保护。

1634722215168067129.jpg

但是,如果因为各种原因(蛀牙、牙齿磨耗、酸蚀、牙龈萎缩),这层保护壳受损了,导致牙本质小管暴露出来,外界随便刺激一下,就会引起酸疼、敏感的现象。

一旦发生牙齿敏感,如果任其发展,会慢慢发展为牙髓炎、根尖周炎等,有些患者到最后可能不得不一“拔”了之。

1634722242542048043.jpg

抵御外界环境刺激,对抗牙齿敏感的方法有两个:一是降低神经敏感性,二是封闭牙本质小管。

1. 远离过冷或过热的刺激

惹不起咱还躲不起吗?

如果真的受不了冷水刷牙,那就用温水,有助于减轻症状;吃不了冰淇淋,那就忍一忍先不吃,要是都管不住自己的嘴,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啊!

2. 保持口腔卫生

保持正确的口腔卫生习惯,能够让我们的口腔环境更加健康,牙齿也更坚固。如果你对你的牙齿敷衍了事,那么你的牙齿就会反过来让你痛苦不堪。

刷牙三项要领:巴氏刷牙法,至少2分钟,力度要适中。

1634722266771076266.jpg

刷牙不是越用力刷越好,太过暴力刷牙会导致牙齿异常过度磨损,致使牙本质暴露,牙齿敏感。

3. 使用脱敏牙膏

对于有轻微牙齿敏感的人来说,使用专门的脱敏牙膏会有帮助。

这个时候,可以先用脱敏牙膏刷牙,稍严重点的,还可以将脱敏牙膏直接手涂抹在敏感的牙齿上。

4. 寻求医生的帮助

如果情况很严重了,当然就该找医生啦!医生会根据你的情况,给出适当的应对方法,比如补牙、烤瓷牙等。

除了牙齿本身,医生还可能会检查你的牙龈组织,判断是否存在牙周炎,从而采取相应治疗措施。

1634722289141015043.jpg

总之,牙齿敏感虽然令人烦恼,但只要从改变不良口腔卫生习惯做起,很多牙齿敏感都是可以预防和缓解的。